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疼没当回事,感染波及颈部险送命

2016年08月17日08:3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牙疼没当回事,感染波及颈部险送命

十天前还只是不起眼的牙疼,十天后却险些因为大面积的感染丢了性命,这让人胆战心惊的遭遇就发生在26岁的小张(化姓)身上。

口腔感染往下发展危及生命

十天前,小张因为牙疼的厉害到当地一家牙科诊所就诊,经牙医处理后感觉疼痛有所缓解也就放心地回家了。可是没过几天,小张右边的脸和脖子又肿又痛,张嘴困难,吃饭都成了问题,自己吃了些消炎止痛的药也没用。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颌下、口底、颈部都有脓肿,而且肿胀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小张很快因病情危重被转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ICU。

原本是小小的牙疼,怎么突然就病危了?中大医院ICU积极治疗后,紧急联系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会诊。结合相关检查,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主任黄志纯指出,患者是颌面部多腔隙、颈部多腔隙及纵膈感染。原本只是口腔的一个感染,因为没有及时处理,感染迅速往下发展,波及到颌面部、颈部甚至纵膈,形成了大面积脓肿。腔隙中分布着肌肉、血管和神经,长时间泡在脓液中会带来不小的隐患,比如肌肉会腐烂、血管会破裂、神经功能会受到影响。小张当时的情况很危险,如果不及时手术清除脓液,会进一步导致全身感染,颈部大血管破裂、呼吸困难,直接危及性命。

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黄志纯主任和冯旭主任医师为小张紧急手术,不仅清除了大量脓液,还巧妙地剥开了周围的血管、神经。术后患者面部肿胀减轻,病情基本稳定,并逐步好转。

牙疼后出现面颈部肿胀要就医

最近,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黄志纯主任团队,先后碰到了好几例这样的病人。专家提醒,牙疼是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吃点止疼药、消炎药就行了,要是蛀牙就去补个牙。但是,牙疼之下也可能潜藏着可怕的感染,如果出现颌面部、颈部肿胀疼痛、发烧、张嘴困难等,要及时要医院就诊。中大医院口腔科陈耀忠副主任医师也指出,我们的口腔是一个有菌环境,在免疫力低下、清洁不到位等情况下,可能会发生感染如牙龈炎、牙周炎,只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即可。但如果发生智齿冠周炎、根尖周炎就要当心了,可能会向下扩散,引起颌面部间隙感染。(通讯员 钱钰玲 记者 杨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