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妊娠合并心脏病占三成 高龄二胎要防心脏抗议

2016年08月16日09:4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妊娠合并心脏病占三成 高龄二胎要防心脏抗议

“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高龄产妇、二次妊娠女性增多,妊娠合并心脏病病例明显增多。北京市妊娠合并心脏病转会诊中心——安贞医院今年以来建档的孕妇中,有三成左右患有各类心脏病,而2011年全年类似病例仅在一成左右。专家提醒,目前,妊娠合并心脏病已成孕产妇致死第二大主因,高龄产妇二次妊娠引发相关疾病的风险更高,因此,产前检查非常关键,高龄妊娠须量力而行。

半年接诊心脏病孕妇300例。今年初,北医三院“孕妇之死”事件沸沸扬扬,“主动脉夹层”这种霸道的心脏病也进入公众视野。作为北京市惟一的妊娠合并心脏病转会诊中心,安贞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及高危重症患者,该院今年以来已接诊4例“主动脉夹层”病例。

据安贞医院妇产科主任张军介绍,从2011年起,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分娩数在总分娩数中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数据显示,2011年的妊娠合并心脏病分娩数为135例,占总数的10%;2015年增至410例。今年上半年,安贞医院接诊的有心脏病的孕妇就有300余例。从该院今年建档情况看,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约占30%。

孕妇临产不知患先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是指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围生期心肌病、心律失常、冠心病、主动脉夹层等。目前,这类疾病已成为孕产妇死亡的第二大主因。其中,先心病病例占妊娠合并心脏病病例的30%到50%。

2011年,安贞医院接诊的先心病孕妇达110例。今年上半年,已经接诊了79例先心病孕妇。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心内科副主任顾虹发现, 2015年,外地先心病孕妇患者占比已超过60%。今年上半年,受“全面两孩”政策影响,该院收治的外地先心病孕妇占比已达60%。据介绍,由于对产前检查的忽视,很多外地患者直到临产,还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这给我们的救治带来很大挑战。”顾虹表示。

高龄二次妊娠心脏病风险大。安贞医院心内科监护室主任刘文娴称,严重的心脏病孕妇,时刻会面对死亡的威胁,在她曾经遇到的死亡病例中,一部分患者明知身体条件不合适仍要坚持做妈妈,另一些患者则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原发性心脏病。

刘文娴提醒,妊娠期女性的心脏病表象往往五花八门,病情很少完全一样。但可以确定的是,超过35岁的二次妊娠女性出现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几率,明显高于年轻的初产妇。

重视孕前检查妊娠量力而行。顾虹、刘文娴、张军都遇到过有严重心脏病的高龄孕妇。这些孕妇抱着强烈当妈妈的愿望,或者为夫家传宗接代的善意,中止妊娠自然舍不得,可继续妊娠危险性又太大。

“我们不能阻止任何一位女性当妈妈,但生命是可贵的,如果发现自己不具备妊娠条件,一定要量力而行。我们每天脑子里想的只有一件事,如何挽救这些妈妈的生命。”顾虹说。

专家提醒,计划妊娠的妇女应提前到专科医院进行孕前检查,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医生会通过既往病史,以及心电图、心导管检查等方法综合评估其能否妊娠,如何科学妊娠。如果等到快生了才求助医生,很可能既生不出健康的宝宝,也保不住妈妈的生命。(明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