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轻度半月板损伤可自行恢复

2016年08月16日09: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轻度半月板损伤可自行恢复

  半月板损伤一般至少需要三个月才能完全愈合

  前不久,广州一名高校大三学生小罗和高中同学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赛况很激烈,在一次滑倒后,他的膝关节有痛感,很快肿胀起来,且在走路或者下蹲过程中,膝关节的痛感更加明显。随后被诊断为半月板损伤,小罗为此担心不已。广州有医学专家解释称,轻度的半月板损伤是可以自行恢复的。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刘柱同介绍,膝关节在半弯曲并且受到旋转的压力时,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半月板撕裂,导致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较多表现为运动伤,在喜欢运动的青少年群体中较为常见。

  损伤的裂口比较小的、范围不是很大的轻度半月板损伤,通过良好的休息是可以自行恢复的。据刘柱同介绍,半月板的愈合主要是通过血液运输来进行。如果裂口在半月板的边缘,由于有肉与之连接,血液运输更加便捷,则有可能自行恢复。但如果裂口在半月板中间位置,自行恢复的概率就比较低。中间部位的损伤通常对膝关节活动影响不大,虽然裂口自行愈合很难,但只要注意休息,损伤对日常生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万一出现半月板损伤,应如何保养?刘柱同提醒,半月板损伤一般至少需要三个月才能完全愈合。第一个月的保养是关键,要尽量卧床休息,如果条件允许,可在腿上打上石膏进行保护,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别用受伤的腿用力着地。在随后两个月内,也要尽量减轻膝关节负重。

  刘柱同提醒,除了半月板损伤,在运动中如果出现骨挫伤、韧带损伤、骨折等,也可能会造成膝关节肿胀明显,疼痛剧烈。如果出现以上症状,甚至膝关节无法活动,应尽快就医检查,确定具体的病因后及时治疗。

  哪些情况容易造成半月板损伤?

  1.从事足球或篮球比赛、快速跑步、折返跑以及跳舞等运动时。

  2.体重如果太大,本身就对膝关节压力较大,半月板损伤几率也更高。

  3.在工作中长时间保持坐姿,突然站起来转身时。

  4.骑自行车匆忙下车站立不稳之际。

  5.长期从事蹲位或半蹲位工作,反复蹲下起立时。

  如何预防半月板损伤?

  1.运动时注意运动姿势和强度,佩戴运动护具。

  2.日常充分利用身边的工具,帮助降低意外造成的半月板损伤风险,如上下公车时可借助扶手帮助稳定身体再迈步走;有职业习惯的人,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变换劳作的姿势和稍事休息。(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