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婴儿缺钙影响身体发育 如何科学补钙?

2016年08月16日08: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婴儿缺钙影响身体发育 如何科学补钙?

  所谓科学补钙就是当某一个特定的个体或群体钙的摄入量不能满足正常生理需要或者达不到每日膳食钙摄入的推荐量(RNI)时,而采取正确的方式补充钙剂。科学补钙的具体内容应涵概以下几点。

  当心,缺钙的危害可不小!

  钙被称为“生命基石”。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婴幼儿而言,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养素,它对儿童的骨骼发育、大脑发育、牙齿发育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儿童如何科学补钙是父母的必修课。宝宝缺钙,不仅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还可能会带来以下的危害。

  ·出牙晚:缺钙可能会让宝宝出牙的时间比其他同龄人要晚。

  ·容易抽筋:钙可以维持肌肉神经的正常兴奋。当血液中钙离子含量不足时,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就会增高,从而引起肌肉收缩而抽筋。

  ·夜惊啼哭:缺钙的宝宝容易出现夜惊、烦躁、睡眠不安的情况,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婴儿到底应该如何补钙?

  ①确定对象。儿童中包括早产儿、双胞胎、6个月—3岁婴幼儿以及青春发育期的儿童。早产儿和双生儿出生时多体重偏低,但在出生后不久的几个月内又面临着一个迅速猛长的追赶生长期,容易出现相对钙缺乏的问题;6个月—3岁的婴幼儿、青春发育期的儿童则是人一生中的两个生长发育高峰,特别是青少年对钙的需要量超过成人,对其它营养素的需要量也会增加。

  ②补充剂量。原则上应为:“缺多少补多少”,每天在调整膳食的基础上,根据各年龄段钙剂推荐摄入量的标准再补充一定量的钙剂。0—6个月纯母乳或配方奶喂养的婴儿可不添加钙剂;0—6个月人工喂养的婴儿每天添加100—200毫克的钙剂;7—36个月婴幼儿每天添加100—200毫克的钙剂;4岁以上的儿童每天应添加400毫克的钙剂。

  ③服用方法。一般而言,相同剂量的钙剂少量分次服较一次大量服的吸收效果要好;以两餐之间服用为宜;与其它果汁同服更易于钙剂的吸收;睡前服更易吸收。但钙剂不宜与蛋白质含量高、含草酸或植酸多的食物同食'以免影响钙剂的吸收。不宜空腹补钙,因为钙剂进入人体后可在胃酸的作用下解离为钙离子而被机体吸收和利用,进餐后所摄入的食物具有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随胃酸量的增加,即可促进钙剂在胃内的分解和消化,益于人体钙剂的吸收与利用。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