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享生活中的检测知识

2016年08月16日14:28 |
小字号

蚊香篇

问题1:蚊香是否含致癌物?

要问夏天里人类最大的天敌,我想就是蚊子了吧!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是你跟蚊子较上劲,那您这一夜就别想踏实睡!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购买蚊香来求一夜安稳!近几年来身边都会听到了蚊香对人体有害的各种说法,有人说使用一盘蚊香,相当于吸了6包香烟!有人说这蚊香里暗含致癌物质!而且也确实有人因为蚊香使用不当导致中毒就医。那么蚊香到底安不安全呢?

“那个灭蚊片有一点影响人。”

“盘香那个味道太大烟也太大了。”

“有毒的肯定有毒的。”

那么蚊香到底有毒吗?儿童蚊香是不是更安全呢?

其实早在2004年,蚊香类产品和杀虫剂就已经被列入农药管理范畴,由农业部统一管理。只有经过药性、毒性和对环境影响等一系列专业检测的产品,才能获得农业部门的登记许可。通过对蚊香挥发性有机物和物质含量八个实验检测,来检测其中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一天后,结果出炉:相对安全的是电热蚊香液,检测样本中个,没有发现有害物质超量。

电热蚊香片加热释放出了十一烷、十二烷、十五烷等烷烃类物质。在工业上主要被用作染色剂。而盘香类产品被检出含有大量苯系物,例如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这些苯类物质是致癌物,如果在人体内达到一定积累,有可能造成巨大伤害。

可乐篇

问题2:惊呆!可口可乐半年来四上质检总局“黑榜”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公布了6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在共计226批次不合格食品名单里,包括产自可口可乐公司在内的26批次饮料产品名列其中,其不合格主要原因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货证不符等。

19批次可口可乐汽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

本次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由深圳市兰卡实业有限公司进口的9批汽水因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被退货,产地为美国、制造商皆为THE COCA-COLA COMPANY(即可口可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1~6月进境食品不合格信息中,这是可口可乐公司第四次“榜上有名”。而在上月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食品不合格名单中,2批次产自可口可乐公司的沙士汽水也因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被予以退货处理。

防腐剂苯甲酸是什么东西可以解释一下吗?

苯甲酸是化学合成的一种防腐剂,在一定条件下能对食品中霉菌和酵母菌的繁殖起到抑制作用。一些生产企业为满足消费者对低盐产品的需求,在产品中降低食盐含量,依靠添加苯甲酸来控制细菌繁殖,增大苯甲酸的使用量。如果长期食用苯甲酸超标的食品,或导致人体肠胃功能、血液酸碱度失调。

此外,3批次由上海国分商贸有限公司进口、产自日本、制造商为株式会社芝乐日本的碳酸饮因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则被予以销毁处理。

质检总局同时强调,所列批次食品、化妆品的问题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的,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都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游泳池篇

问题3:61家游泳馆“体检”, 12家不合格,你还想去游泳馆游泳吗?

这天儿一热大伙就恨不得扎水里不出来,所以游泳馆成了暑期热门地。游泳场馆的水质是不是合格、场馆是否卫生就成了咱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这不最近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对全市61家游泳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结果可能吓你一大跳!

抽检结果显示,61家经营性游泳场馆中,各项指标全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者49家,合格率80.33%,部分水质抽检项目未达到国家卫生标准的12家。

在此次抽检及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共抽检游泳池水样820份,监测指标包括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浑浊度、PH、游泳池水游离性余氯、浸脚池水游离性余氯。其中,问题最严重为余氯超标,其次是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

余氯、大肠菌群和细菌总数,是导致泳池不合格的最常见指标,也称“老三样”。沈阳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表示,余氯超标会对人体的皮肤和鼻、口腔黏膜产生刺激作用,让人不舒服。大肠菌群实际上是人的粪便,它的数值超标提示水不够干净。

抽检不合格的12家游泳场馆的主要问题:

不合格项目:游泳池水(入水口)细菌总数7800cfu/ml,游泳池水(出水口)细菌总数8600cfu/ml(标准值≤1000 cfu/ml)、游泳池水游离性余氯<0.3mg/L(标准值0.3-0.5 mg/L)、浸脚池水游离性余氯>10mg/L(标准值5-10 mg/L)

游泳池水不合格会有哪些危害?

成人篇

1、有脚癣、体癣等真菌感染皮肤病的人在游泳时有可能将疾病传给他人。

2、脓疱疮等细菌感染造成的皮肤脓痂也很容易在水中播散。疥螨、阴虱等寄生虫一般不会在池水中传播,但容易经共用物品传染。

3、在泳池中因“吞入“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而引起的腹泻就更常见了。

4、沙眼衣原体(能引起包涵体结膜炎)在严格消毒的池水中可被杀死,但如果池水被污染,则有可能造成游泳者感染,引起游泳池结膜炎。

儿童篇

1、手足口病

游泳池的水能不能传染手足口病现在虽没有定论,但手足口病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传染,还会通过密切接触对方以及玩具毛巾奶具等传染。 室内游泳池正好是人多密集不通风的地方,细菌和病毒存活时间长,儿童们又在一起嬉水游戏避免不了身体上的密切接触,因此被传染的可能性增大。

2、眼科疾病

游泳池里的水常用漂白粉消毒,漂白粉有轻度刺激性,游泳后双眼容易出现轻微的发红症状,往往在数十分钟后会自行消失,一般不必治疗。但如果有加重趋势或在未经消毒的水里游泳,就容易引起细菌或病毒性结膜炎。 此外,很多游泳池不需要健康证即可入场,孩子如果和一些患上沙眼、红眼病的人一池游泳,病原体会通过池水传染,健康的孩子也可能会然上此类疾病。

3、过敏性疾病

为了防止通过游泳池水传染疾病,游泳池的工作人员一般会经常向游泳池投放“漂白粉”,这是常见的过敏原,不少患者容易对次氯酸钠产生过敏现象,从而引发鼻炎、哮喘以及丘疹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等。 此外,室内游泳池内的密闭式空调也是过敏疾病的一大元凶。游泳池内空气湿度很高,温度适中,最适合尘螨繁殖。敏感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从事剧烈运动当然容易诱发过敏和哮喘疾病。

4、皮肤病

孩子的皮肤娇嫩,很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侵害,而大多数公共泳池并不会很经常地换水,因此孩子夏季游泳很容易感染真菌性皮肤病,如体癣、足癣、水猴子等。 此外,如果是室外游泳池和在海边游泳,强烈的日晒也可能晒伤皮肤,引起日光性皮肤炎。

5、中耳炎

专家表示,孩子因游泳而引发的耳病主要是中耳炎。孩子游泳时,若耳道里有耵聍(即平时所说的耳屎),耵聍遇水泡胀后就会腐蚀耳道皮肤,或耳道有湿疹也易引发中耳炎。

6、腹泻

游泳的水中可能潜伏一些会引起腹泻的细菌,包括隐孢子虫、蓝氏贾第鞭毛虫、志贺氏菌属和大肠杆菌等。孩子游泳时如果不小心喝了泳池的水,则可能会发生腹泻,但腹泻不一定会在游泳当天马上出现,有时甚至在游泳1-2周后出现。

我要游泳!但不要得病!

1、选择池水干净、管理规范的游泳池,避免在人多时前往。下水前先闻闻游泳池水的气味,若有呛鼻的漂白粉味,最好不要下水。

2、孩子身上有伤口最好不要游泳,游泳池中可能含有大量的病菌和细菌,如果有伤口,可增加感染的风险。

3、在进游泳池前先淋浴,不要把身上的汗水、污垢和病菌带进水里,易引起交叉感染。

4、对于更衣室内的凳子、马桶、储物柜,最好不要让皮肤直接接触。换下来的衣服也应用干净的袋子独单独装好,特别是内衣和外衣不要混装。

5、游泳前可以先滴几滴眼药水,游泳时最好佩戴游泳镜,游完泳后最好用清水冲洗一下眼睛。

6、游泳前清理耳耵聍,游泳后及时将耳内的水清除,可用软毛巾或软棉签醮出,切记不要用手用力去掏耳朵。

7、游泳时间不宜过长,一个小时左右为宜,游完后马上洗澡,将细菌、病菌冲洗掉,降低皮肤病的风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微信)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