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儿游泳变成“兔子眼” 妈妈同睡一张床中招

八成红眼病通过游泳互相传染

2016年08月16日08:27 | 来源:网上车市
小字号
原标题:八成红眼病通过游泳互相传染

女儿游泳回来变成“兔子眼”,同睡一张床的妈妈也中了招。母女俩互相传染,来回折腾了3个多月,住院两次才最终痊愈。昨天,武汉市普仁医院眼科医生彭建军提醒,目前红眼病已经进入高发季,八成人都是游泳染病。

18岁的英子正在读大一,5月初,英子办了一张游泳年卡,刚游了2次,就染上了红眼病。在门诊治疗了10多天,症状明显好转,但她妈妈王女士的双眼也开始刺痛畏光,变成了“兔子眼”。

彭建军详细问诊得知,英子的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平时母女俩同睡在一张床上。他分析,王女士很可能不小心沾到了女儿枕头上的分泌物。由于病情严重,彭建军建议她住院治疗。在医院住了10天,自觉症状好了不少的王女士就闹着要回家。

5天后,英子再次红着眼找到了彭建军。一检查,她的角膜上已经布满了病毒斑,必须马上住院治疗。3个月来,母女俩你传我,我传你,住了两轮医院,直到前不久才彻底痊愈。遗憾的是,病毒斑在角膜上形成的云翳没有办法根除,英子的双眼视力从0.8下降到了0.5。

“最近一家人同时来看‘兔子眼’的,在眼科门诊屡见不鲜。”彭建军解释说,红眼病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家里有一个人得了红眼病,他用摸了眼睛的手接触过的杯子、水龙头、手机上都会留下细菌或病毒,同睡一张床或同盖一床被子,都有可能发生传染。

夏季细菌和病毒很容易滋生,游泳池是传播红眼病菌的温床。一旦泳池消毒不严,病原菌极易在池水中滋生繁殖,免疫力差的小孩子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彭建军提醒,游泳时佩戴泳镜,能有效减少病菌感染几率。起水后滴几滴氯霉素眼药水,及时洗脸洗澡。一旦感觉眼睛不舒服,被大量眼屎糊着、发红流泪等,就要马上就医。

(记者刘璇 通讯员尹茜)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