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人选对运动项目很重要 运动后有4不宜

2016年08月15日08:3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选对运动项目很重要 运动后有4不宜

  “生命在于运动”,不少老人希望通过适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但有人年老体弱,或长期缺乏运动,稍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这些爱“喘”的老人应如何运动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老人只要身体条件许可,就一定要坚持力所能及的运动。很多老人动辄气喘,稍活动后就呼吸急促,感觉透不过气来,需要大口呼吸。这种情况既有生理性气短的因素,也不能排除老年人本身患有常见的容易发生气促的慢性病如老慢支、哮喘、肺气肿等。但无论属于何种情况,都可采取适当措施帮助老人循序渐进动起来,达到有效健身,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选择适当运动项目很重要

  老人最好选择和缓、低强度、少量、持续坚持的运动方式,运动后身体微微汗出,筋骨舒展,以不感到过度劳累为宜。运动后大汗淋漓的项目并不适合老年人,因这种运动方式耗气伤津,反而会加重老人气短乏力的症状,降低他们的机体免疫功能。

  “易气短喘息的老人首选的运动项目是打太极,因太极动作缓慢、流畅,在运动过程中同时有调息要求,如最常见的‘气沉丹田’要求练习者以意引气达于腹部,使之不能上浮。实际上这些练习对动则气喘的老人大有裨益。”老年人可以常做一些类似太极、八段锦、五禽戏、扇舞以及各式各样的养生功等具有中医养气功能的运动,此外,像慢跑、广播体操、踢毽、打桌球、老人广场舞、交谊舞等项目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开始时感到气喘,可以通过降低运动量,延长运动时间的方法解决,以逐渐提高肺活量。

  运动后有以下几个不宜:

  ①不宜立即吸烟,这会因吸氧不足而出现胸闷、气喘、头晕、乏力等症状。

  ②不宜马上洗澡,尤其是用热水洗澡,以防血液大量滞留在四肢与肌肉,而形成大脑与心脏的相对供血不足。

  ③不宜立即吃饭,以防肠胃一时不能适应,而导致胃肠痉挛或消化不良等;同时运动后,进入消化道的血液较少,而胃肠道的神经也处于抑制状态。进食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

  ④不宜立即蹲坐休息,蹲下或低坐,会使下肢血液回流不畅,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肉疲劳。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