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角膜塑形术真的能让近视眼丢掉眼镜?

2016年08月15日08: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角膜塑形术真的能让近视眼丢掉眼镜?

  角膜塑形术,是通过佩戴角膜塑形镜在矫正中央视网膜离焦的同时,也减少了产生在周边视网膜的远视性离焦,在这个矫治过程中,减缓了青少年近视患者眼球轴性增长。多年的各项研究证明了,角膜塑形术可以延缓近视性眼轴增长的50-60%,并且可以控制高度近视的眼轴增长。

  正如我国角膜接触镜权威人士所言:持续配戴高透氧的逆几何型特殊设计的角膜塑形镜可以对青少年近视有效控制。

  我国近视防控形势严峻,可以说已经影响了我国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乃至国防安全。近视发病率逐年增高,近视发病年龄越来越小,高度近视人群越来越多,由于近视并发症产生致盲的隐患十分明显,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近视发病的特点。如何让角膜塑形术能够健康有序、安全有效地开展,让这项技术成为造福于减缓青少年近视发展的国家福祉呢? 必须要了解角膜塑形术的适应证和安全性:

  1、角膜塑形术不是普通的角膜接触镜,更不是普通的框架眼镜验配,在某些低度以及低度顺规性近视散光的青少年人群,才有肯定的减缓近视发展的作用,而不能夸大。

  2、角膜塑形术是医疗行为,需要严格在医疗机构内实施,验光师必须有相当的医疗知识和验配经验。

  3、角膜塑形术是在健康眼球上实施的一种非手术的医疗干预措施,干扰了正常眼球的解剖和生理状态,特别是眼表结构,在整个验配戴镜的过程都潜在着医疗风险,而减缓近视的过程可能是几年或更长,这一点必须强烈认识到。

  4、角膜塑形术是一个个性化、精准化的验配过程,青少年人群的受众最多,因此不仅涉及戴镜的个人,而且涉及到家长及整个家庭的健康教育知识掌握程度,不能完全以消费者来进行商业推荐。

  要验配角膜塑形镜的近视患者,必须明确了解角膜塑形术的利与弊,开展角膜塑形术的有利之处是:

  1、可以快速降低近视度数,明显提高不戴镜的裸眼视力,有利于青少年的日间活动。

  2、能够使部分儿童获得最佳视力。

  3、与其他方法相比,控制近视性眼球轴性增长的效果明确。

  4、配戴方式有利于家庭内监控。

  5、属于物理治疗,不破坏角膜组织,具有可逆性。

  6、调整设计和使用方法便捷,可适用于不同年龄的人群。

  7、如果做到可控管理范围内,能够达到长效安全。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充分认识到角膜塑形术的不利之处,才能要做到长效安全:

  1、角膜塑形术护理程序繁杂,少儿需家长监护。

  2、需要频繁接受复查和监控。

  3、技术难度和调整频率较高。

  4、经济成本高,镜片需要及时更换。

  5、如果使用不当、复查不及时等,存在眼表和角膜感染的风险。

  角膜塑形术的发展具有数十年的历史,近十几年角膜塑形术减缓近视发展的研究和应用,使得角膜塑形术再一次火爆。角膜塑形术首先是满足一些人群白天不戴镜的愿望,但其减缓近视发展的作用有限,随着年龄的增长,控制近视的作用逐渐减弱,因为这种方法在特定时期,比如儿童发育期效果显著,以后不同年龄虽都可以适用角膜塑形术,那都是为了日间不戴眼镜,保证视觉质量了。(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肖林)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