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季适合什么样的体育锻炼?跟着医生去运动

2016年08月1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当奥运粉!跟着医生去运动

里约奥运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奥运季里小伙伴们都坐不住了,全民运动开始啦!立秋过后早晚天气凉爽,正适合运动健身,秋季适合什么样的体育锻炼?

秋季愉悦身心——来到户外练太极

受访专家:赵志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

“秋天适当锻炼一下,对调节身心有好处。其实,北京的秋天很不错,不冷不热,很适合运动”,赵志付特别推荐去爬山,“不要放过呼吸新鲜空气的好时机。”但就调节情绪来说,打太极也是不错的选择。他说:“平常工作都是脑力劳动,打打太极拳可以稍微锻炼一下体力,这样能让自己更有精神。”赵医生每天会打30分钟左右,打完后感觉浑身都活动开了,心情也比较愉快。之后再闭目养神,静坐一会,动静结合,放松身心。赵医生提醒,防秋燥,运动时要注意多喝水,多吃点酸的东西,公园、水边、有花草的地方灰尘少,环境不错,适合锻炼,而且早睡早起对身体更健康。

要的就是安全——快慢走结合最健身

受访专家:孙永昌,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孙医生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在周末时,通常都会选择去家附近学校的操场上慢跑。一般跑个3000米左右,孙医生说,自己不是运动员,速度不重要,不感觉累就好了。在慢跑前,孙永昌会先在操场上走一走,活动一下肢体。然后调整好呼吸,把握好速度,不会太快,跑个八九圈,微微出汗,然后继续在操场上走走,溜达溜达就回家了。如果路程不长,孙永昌就选择快走,一般选在上班路上或下班后,也是微微出汗就可以。慢跑和快走安全系数很高,大部分人都适合。选择运动场所也很简单,只需要避开车辆,找相对安全的地方就可以,自家小区,或者附近学校操场就更好了,方便又安全!

静态锻炼也给力——清晨来节八段锦

受访专家:姚存姗,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神经内科的工作很忙,适当减负很有必要。在秋高气爽的季节,外出走走或运动一下的确不错。”周末或平时有空,姚医生会抽空跟家人打打羽毛球,减轻工作压力。“我比较喜欢室外运动,而且坚持适量原则。”姚存姗称,自己每天只打半小时。而一些静态运动,比如八段锦,运动强度就很适合,每天清晨起来做几组动作,活动一下颈椎、腰椎,感觉会非常轻松,关节损伤也很小。在这样安静的环境下锻炼,姚医生特别喜欢,“两套八段锦的动作只需要15分钟,很省时间,做完后上班也很有精神,中老年人都很适合。”

秋季适合练心肺——打乒乓强度很适合

受访专家:汪芳,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其实秋季天气不冷不热,是锻炼身体的最好时机。”条件允许的话,汪医生平时会快慢走结合,周末时会爬爬山,如果忙的话,汪医生则会打打乒乓球。乒乓球很多人都会,无论是家人还是同事,总能找到对手。汪医生很注意锻炼时间,打乒乓球一般都会控制在30分钟到一小时之间。为了避免出现拉伤,汪医生平时还会做快走、骑自行车等运动。这样的有氧运动对心脏、血管都有好处。运动后心率快一点,稍微出点汗。汪医生说:“这样才说明运动起到了效果,心跳一般来说以170减去年龄后的数字为宜。

当然,糖友运动要留意下面的误区——

空腹运动:有些糖尿病患者习惯早起空腹运动。可是,在患者空腹运动时,体内能量主要靠脂肪进行分解,肌肉还会分解肌糖原以供需要,由此消耗肌肉,造成肝脏负担。所以,糖尿病患者最佳运动时间,应在进食1小时后进行,应避免空腹和注射胰岛素60~90分钟内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糖尿病运动方法和注意事项请返回平台发送关键词:运动

只要运动就能降低血糖: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做运动就可以降血糖,其实这种看法是非常片面的。对于有严重并发症者来说,盲目地运动很有可能加重病情。要随时监测血糖,有计划地做合理的运动。

运动不规律:不规律的运动仅有助于运动前一餐餐后血糖的控制,而对其他时间的血糖毫无作用,血糖控制也就达不到满意的效果。而规律运动则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降血糖。同时规律运动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运动能力,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起早运动: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个为自己生理节律而存在的“生物钟”,这个“钟”不能随便被调拨,否则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也会使体内节律性分泌的激素发生紊乱,从而引起血糖波动。所以糖尿病人每天的起床时间不宜早于清晨6点,而且每天起床的时间要基本一致。

运动强度过:高强度的运动,会使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增高,同时使过氧化脂质分泌增加,氧化应激程度加重,加重并发症。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