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熬夜看奥运太困了 这俩时段补觉能打起精神!

2016年08月1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熬夜看奥运太困了 这俩时段补觉能打起精神!

奥运会正在里约召开,各种精彩赛事应接不暇,但11小时的时差让很多体育迷感觉“身体被掏空”。专家为广大体育迷支招,抽空补“两个觉”,有助于精力充沛欣赏比赛。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刘勇表示,对于白天需要工作、晚上还要熬夜观战的体育迷来说,持续的睡眠不足不仅降低工作效率,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失眠。每天的13点至15点,19点至21点,恰好是里约深夜和早上,没有重要赛事安排,此阶段可以增加两次睡眠,每次各两个小时。晚间比赛间隙,再睡3至4小时,这样既保证了每日7小时睡眠需求,又能尽量欣赏到精彩的比赛。

尽量按照原来的作息时间休息,不要破坏已养成的“生物钟”,比赛之前定好闹钟,看完比赛就继续睡觉以保证睡眠时间。对于睡眠本来就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看直播,即使看也不要每天晚上都熬夜,一周最多两次,否则会加重睡眠障碍。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表示,很多体育迷每天都熬夜观看比赛,而只要一周两次以上熬夜,临床上就属于睡眠剥夺。这会对人体的睡眠系统产生影响,导致头晕头疼,记忆力、注意力下降等问题。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还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问题。正因为如此,像医院安排医生值夜班,一般控制在一周两次。

郭主任建议,不一定要每场都看直播,可以挑自己喜爱的比赛观看。如果要熬夜看比赛,可以提前做好防范。比如在晚饭之后尽早休息,补足精力,到时再爬起来看比赛,这样两不耽误。早睡前,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来安眠。如果不想早睡的话,第二天白天一定要利用午休时间来补充睡眠。同时,熬夜的时候不要喝咖啡、茶提神。这些饮品刺激性强并不适合经常于夜间饮用,影响睡眠,还会影响次日的工作效率。可以喝一些黄瓜汁、苹果汁等果蔬汁来帮助排毒,同时避免熬夜对肝脏、视力的影响。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因比赛结果往往容易激动、兴奋,在情绪方面会有很大的冲击,有高血压等病的慢性病人,容易诱发心脏病,所以慢病中老年人不要熬夜,可以第二天看回放。而像司机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人群,为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也最好不要熬夜看比赛。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