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里约奥运掀起运动风 运动前1小时要开始喝水

2016年08月11日08: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奥运掀起运动风 运动前1小时要开始喝水

  【环球网综合报道】随着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全民运动的热情高涨。而运动喝水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对此崂山矿泉水特别邀请国内著名营养专家刘纳、北京体育职业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授牛映雪,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就运动饮水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误区进行解答。

  运动饮水不简单 频率计量有讲究

  现在多数人都知道运动前不宜饮用过多水,运动后也应尽量小口补充水分,因为一次大量摄入会导致心脏肾脏负担过大。但是每次究竟该喝多少呢?“运动人群丢失水份多,需要预先水合作用。”牛映雪说,水合作用是指补充水分后,平时吃的药或食物中的一些晶体会与水分子结合,形成水合晶体。所以水合晶体是组成细胞和生物体的结构之一,其对肌肉收缩、肿瘤及衰老都有重要作用。“所以运动前一小时就应该开始喝矿泉水,每十分钟喝三大口,大约150毫升,做好充分的水合作用准备。”

  如果不注意运动补水,运动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一定要关注自己是否产生了运动脱水,这个的判断方式很简单,运动结束后的体重比运动前不要低于2%,如果到了2%-4%,意味着达到了中度脱水。同时可以观察尿液颜色,正常应该呈现麦秆色、浅黄色,如果颜色过深则意味着身体有脱水迹象。”

  运动之后越喝越渴?那是因为没挑对

  运动后有时会产生这种感觉:非常口渴,但是喝了很多水却觉得越喝越渴。刘纳介绍说,这主要是因为水没有挑对。“大量缺水后,不适合单纯补充纯净水或白开水,这种水反而会稀释体内电解质,容易造成低钠血症,可加剧心脏和神经兴奋性,使抽筋或心跳失常等意外的风险增大。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一袋补液盐加一瓶崂山矿泉水,这样可以及时补充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同时补液盐可以帮助人体吸收。”

  同时刘纳也提醒,鉴于现在多地处于高温天气,不建议盲目进行室外运动。“外界温度高于32度,湿度高于50%时,不运动也会出较多汗。此时汗不容易蒸发,体温升高。建议此时不参加剧烈运动,否则很容易中暑。建议只做舒适缓和的运动或在温度、湿度适宜的健身房里运动。”一旦出现先兆中暑的症状,比如头晕、头痛、口渴、多汗、恶心、四肢无力、脉搏加快等,必须马上停止运动,到通风处物理降体温,喝盐水。在培养运动习惯之余,也需要注意补水降温、量力而行。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