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双相障碍患者啃老 父母怎么破?

2016年08月10日09: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相障碍患者啃老 父母怎么破?

●患者的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赚不到钱就问家里要,经常在家啃老

●很多患者服药后对自己的疾病增强了认识,能调动自身潜能改善状况

医学指导/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郭沈昌教授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情绪经常在躁狂和抑郁两个极端颠倒,不但容易出现吸毒的问题,自杀的风险也相当高,而父母往往拿这些子女没办法:既没办法让他们吃药治疗,又不得不在经济上给予支持,如此“啃老”不是长久之计。专家指出,这些父母要清楚自己面临怎样的后果,设法让孩子对自己负起责任——依赖父母生活的成年子女必须以依从治疗为前提,为此父母要和精神科医师建立联系,必要时实施强制住院和封闭式管理。

病例:

30多岁双相啃老族不肯服药治疗

史蒂夫在上大学时由于成绩太差而退学,之后做木工为生。在20多岁时,他出现轻躁狂和冲动的症状,做出攻击他人等危险行为,还频繁吸服可卡因。他最终被确诊双相情感障碍,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此后他的治疗断断续续,很多时候不吃药,原因可能是他为自己的病而感到羞耻。30多岁以后,他还在父母提供的房子居住。由于精神状态时好时坏,他的工作很不稳定,经济无法独立,经常要到父母家蹭吃蹭喝或者借东西使用。他的状态越不好,对父母的依赖越甚。父母让他继续治疗,他就会发脾气,那个样子很吓人,而且他还会吸毒。但另一方面,父母也不舍得让史蒂夫自己过,那样会让他们很担心和自责。

双相障碍:

药物治疗后可正常工作学习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严重的精神障碍。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郭沈昌教授介绍说,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在躁狂的阶段比较兴奋,白天话多,爱多管闲事,帮别人干活,晚上却睡不着觉;在抑郁的阶段情绪低落,不想动,整天想睡觉。这些患者多数在青春期发病,容易反复发作,可以连续几天情绪低落,突然转成兴奋躁狂,有的人甚至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发生转换。

在未成年时,患者往往因为情绪急剧波动、出现自杀念头而被诊断出来,也有一部分儿童患者的表现不明确、不典型,只是表现为不听话、脾气暴躁,或不说话、不理睬人,不容易被识别出来,过去经常被错误诊断为癔症、品行障碍甚至精神分裂症,现在的诊断正确率高多了。

对此,很多家长尽管难以接受,但通常会急切地让孩子住院接受药物和心理治疗,积极鼓励他们调整生活方式。郭沈昌称,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效果比较好,患者可以一边吃药一边正常参加工作和学习,以后也可以结婚生育,但要注意双相障碍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患者父母:

依从治疗才继续养你

双相情感障碍到了孩子成年的时候,或者成年后才发病,情况就大不一样了。美国临床心理学家罗司·费德曼博士指出,患者害怕精神障碍带来的羞耻感,也担心治疗会产生副作用,就不一定配合治疗。有些患者不承认自己有病,或者意识不到自己有精神障碍,就更不愿意治疗了。眼看子女的病情不稳定,症状恶化,很多父母感到很为难。如果他们坚持要让子女接受治疗,可能会激化矛盾,甚至产生危险。郭沈昌指出,这些患者的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赚不到钱就问家里要,甚至在家啃老,这种现象很常见。

这时父母能做些什么,取决于成年子女的状态。费德曼称,如果患者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治疗,社会功能很差甚至逐渐衰退,或者病情长时间不好,那么就很不乐观。如果患者能够正确认识疾病的危害,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就相对好一些。维持病情稳定,必须依从治疗并服药——很多患者服药后对自己的疾病增强了认识,正确认识疾病带来的冲击,还能够调动自身的潜能改善状况。

费德曼建议,如果有双相情感障碍的成年子女能够自理,父母就要让他们独立过日子。很多父母担心如果自己不出手相助,患病子女就无法过日子。依赖父母生活的成年子女必须以依从治疗为前提,为此父母要和精神科医师等建立联系,如果子女不去治疗、不吃药、复发等,父母就会及时得到通知。

医生:

重度患者要强制住院治疗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长期不治疗可发展成慢性躁狂,最后不得不长期在精神病院等机构住院。而且,当患者从躁狂转向抑郁的时候,容易突然自伤自杀,令人猝不及防。郭沈昌建议,患者在抑郁发作时要赶快到医院治疗,严重的做做电疗等就会很快好转,平时家属也要多加关心;不承认自己有病的重度双相患者要实施强制住院治疗,必要时家属要向警方求助。很多患者担心药物的副作用,郭沈昌解释说,现在对双相障碍的药物治疗不主张在患者兴奋时服用大量镇静剂或者在抑郁时服用较大量的抗抑郁药,以免诱发状态转变,而主张使用碳酸锂、丙戊酸钠等情绪稳定剂,这类药物不会有头昏等副作用。在医生的监护下,患者病情好转时可停药,一旦复发就马上加药。

郭沈昌还指出,这种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有物质滥用的问题,吸烟、吸毒、酗酒的问题多见,“这种情况比较麻烦,要在治疗双相情感障碍的同时控制物质滥用,建议住院治疗并实施封闭式管理。”(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誉怀)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