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立秋之后这样吃 让你秋天不得病!

2016年08月09日08:2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立秋之后这样吃 让你秋天不得病!

一夏无病三分虚,人体由于夏天出汗,所以都是三分虚,靠什么恢复体力?

秋季,是最好的进补期。不过,如果刚立秋就忙着进补,不仅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生出诸多弊端。这是因为,在酷暑难耐的夏季,人们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等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虚弱,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因此,秋季进补之前重要的是先调理脾胃。如果能有针对性地吃,就能像吃了感冒、痤疮、胃痛、便秘、腹泻的“免疫药”一样,让你健康、轻松地迈进秋天的大门。

先调脾胃后进补

要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使体内的湿热之邪排出,以下三类人要格外注意:

1、脾虚者——吃点粥

表现: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

食补: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健脾和胃。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2、胃火旺者——吃点苦

表现: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人,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

食补: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清泄胃中之火。

3、老人及儿童——吃点山楂

表现: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

食补: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