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骨折后为啥血糖高

2016年08月05日09: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辽宁读者赵先生问:我父亲今年75岁,一向身体健康,没有高血糖、高血压等病史,然而最近在运动时不慎摔成骨折入院。住院后检查发现他血糖偏高,手术后快半个月了,空腹血糖依然在8毫摩尔/升左右,餐后2小时血糖也没有低于11毫摩尔/升。父亲为此十分担心,他这是得糖尿病了吗?

辽宁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三科主任鲁丽解答:根据我国糖尿病防治指南,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典型糖尿病症状者(多饮、多尿、多食,体重下降)加上随机血糖检测≥11.1毫摩尔/升或加上空腹血糖检测≥7.0毫摩尔/升或加上葡萄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检测≥11.1毫摩尔/升。无糖尿病症状者,需改日重复检查,仍然达到上述标准也可以诊断糖尿病。

目前根据病因可将糖尿病分4大类,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应用某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噻嗪类利尿剂、甲状腺激素等可导致血糖升高,甚至达到糖尿病标准,此为特殊类型糖尿病,如果停止这些诱发因素,则血糖可能恢复正常。类似的,在某些应激情况下如感染、发热、外伤、手术、心脑血管意外等,可出现应激性高血糖,因为应激情况下体内会分泌导致血糖升高的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等,因此,应激状态下血糖可能也会升高。随着应激因素的逐渐消除,血糖也将恢复正常。

骨折及手术均属于应激,您父亲的血糖在骨折后半月仍有升高,也可能是受应激状态影响导致的暂时性高血糖。虽然已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仍应慎重对待糖尿病诊断。现可根据血糖情况给予相应处置,待骨折痊愈后再做葡萄糖耐量等相关检查,再次对患者血糖进行评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