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糖友血脂应低于常人

2016年08月05日09: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56岁的老王有十多年的糖尿病,按医生要求每3~6个月看一次病,生活上也比较注意。因为生意上的关系,少不了有点应酬,但病情控制得还算不错。

半年前,老王做了一次全面体检,血糖、糖化血红蛋白都正常,但医生说他血脂高。老王看看化验单,有些困惑,因为他知道,异常的指标会有“箭头”,但他的单子挺干净的。可是医生说,对于他这样的糖友,血脂的要求不能跟常人一样,也就是说,他的血脂应该“比所谓的正常标准还要低”。

医生告诉他,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血脂控制,其中又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控制最为关键。糖友以及糖尿病前期患者,不仅本身处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状态,而且往往合并很多其他的心血管高危因素,一旦诊断糖尿病,就已经处于心血管疾病的极高危状况。近几十年来的临床医学研究证明,糖友在同等的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水平下,其患心肌梗死的风险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4倍。一些干预性研究已证明了糖友积极控制坏胆固醇水平能预防冠心病和脑卒中,而更大强度的调脂治疗则可让糖友获益更多。为此,糖友的坏胆固醇要比正常标准数值降得更低。所以说,王先生现在就应进行降脂治疗。

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早期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是要比心梗患者更高的,但糖尿病若是到了中后期,出现了广泛的动脉粥样斑块形成等并发症后,患者生存率就会比心梗患者更低。因此,要对糖尿病的心血管疾病进行一定强度的综合干预,其中,以他汀类药物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在总结了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数据的基础上,最新的国内外指南,在总体上对于糖友血压和血糖的控制有所放宽,但是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控制却是更趋于严格,使更多的人能够从他汀类药物中获益。有专家认为,他汀类药物可算是糖尿病患者的“维生素”,这个比喻十分贴切。总体上,为了降低糖友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使用他汀类于心血管疾病的不同阶段,都能使病人获益。一般而言,对于2型糖友,坏胆固醇应当降低到2.6毫摩尔/升以下,如合并冠心病、缺血性脑卒中或急性冠脉综合征,则需要将胆固醇降到1.8~2毫摩尔/升以下,或者进行高强度他汀治疗,才能发挥他汀类药物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最大益处。

上述患者老王属于心血管疾病的极高危人群,合并有多个心血管危险因素,这样的糖友除了糖尿病相关治疗外,还应使用高强度他汀类治疗,将坏胆固醇降低到1.8~2毫摩尔/升以下,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