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三伏天远离感冒须防“感寒暑湿”

2016年08月04日09:2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远离感冒须防“感寒暑湿”

三伏天预防感冒中暑,需要同时注意两方面:感寒和暑湿。

夏季“感寒”——外袭寒邪,卫阳被遏则恶寒。正邪相争,阳气卫外则发热,经气不舒则周身疼痛。这就需要特别注意空调等制冷设备的科学使用,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在受暑的同时容易“感寒”,进而出现感冒、中暑。因此建议,在开空调的室内工作一段时间后,应该到户外活动活动。同时,也应该让空调适当“休息”,这对空调和人体都有益。

伏天谨防“感寒”,还应避免摄入太多过凉的食物和饮料。夏天的雨后尤其是晚上,气温降低明显,也应注意保暖。

三伏天远离感冒,还需要远离暑热。随着降雨增多,暑热既盛而又雨湿偏多,所以暑热又多夹湿。中医往往根据暑夹湿的多少,将夏日感冒区分为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二者辨证为:其一在于了解发病的气候条件,久旱酷热时多患暑热感冒。而雨湿偏盛者,又以感暑湿病邪为多见。其二察其症状,若口渴、心烦、汗多、身热等热象突出者为暑热感冒。脘腹胀满、恶心、发热与怕冷并见者为暑湿感冒。对我们来说,暑湿尤须防范,这个时候可以适当运动,有助于排出暑气和湿气,适当多吃一些扁豆等利于除湿的食物。还应该特别注意的是,谨防受凉,否则湿气就会积攒于人体内,很容易引起感冒。不少人可能表现为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症状,精神也会受到影响。

盛夏远离感冒,“感寒”和“暑湿”都应提防,同时注意调适情绪。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