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97期:夏季防暑降温除了绿豆汤,还有这些方法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8月01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今年受强厄尔尼诺的影响,我们都在经受近年来最为炎热的夏天,长三角已连续多天出现40度左右的高温了。在这样炎热的天气下,除了传统的一些避暑方法,例如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避免高温时段出行,以及使用纳凉设备等,在饮食方面,我们该如何科学避暑,防止炎热对身体带来伤害呢?小于老师给出几点避暑建议。

1、尽可能多饮水。夏天炎热高温,身体水分丢失速度快,数量多,尽可能的多饮水来补充体内水份丢失,避免中暑。一般情况下,我们人均饮水量需要达到每天1500ml-1700ml,在炎热的天气下,建议饮水量应在2000ml以上,甚至更多。

2、饮食中主食以粗加工的粮谷类食物为主,配以蔬菜和水果。充足的粗杂粮不仅可以补充普通主食提供的基本能量,而且还可以补充丰富的微量元素,蔬菜水果中的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也可以补充因天气炎热而出现的体内微量元素丢失的情况。同时,蔬果中的水分含量要比肉类丰富,因此消化吸收也更容易。

3、丰富饮品种类。除了基本的水之外,自己在家可制作绿豆汤,绿豆汤清爽可口,尤其是煮完之后放到冰箱中冰镇,解暑效果更佳。除了绿豆汤之外,还可以在剧烈的户外活动过后,补充一些淡盐水,可以平衡身体电解质,达到防暑避暑作用。

在炎热的天气下,我们可以多吃些白萝卜、西瓜、盐柠檬水、西红柿、冰草等来解暑,它们含水量高,富含微量元素,怡人的口感也更容易让我们接受。【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