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40岁以上“烟枪” 每年查查肺功能

2016年08月01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岁以上“烟枪” 每年查查肺功能

“慢阻肺早期症状隐匿,以致2/3的患者都是到了疾病晚期才被发现,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对于慢阻肺(COPD)这种严重的呼吸道疾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多次在公开场合大声呼吁:广州所有基层医院都应配备可以比较准确诊断COPD的肺功能监测设备,而40岁以上同时有吸烟史的广州人,最好每年都去检查一次肺功能。

吹口气就能知道肺功能状况

在我国各类致死性疾病中,COPD排名第三,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然而,在所有呼吸道疾病中,COPD称得上是最“不动声色”的杀手。患者往往将反复咳嗽、咳痰、气急等主要症状误认为是上了年纪或普通感冒所致。钟南山指出,实际上COPD是可防可治的,而且早期治疗还能有效缓解肺功能下降,提高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

钟南山说,预防COPD的首要措施之一是戒烟。而另一方面,还要在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大力推广COPD的诊断技术——肺功能检测,“检查时患者只要吹口气就能知道肺功能的情况,如果肺功能下降的程度超过了正常水平,那就要注意了。”

慢阻肺治疗不能见好就收

慢阻肺是一种会导致患者呼吸功能逐渐下降的慢性肺部疾病。随着病情发展,患者肺功能逐渐下降,出现咳嗽、咳痰、活动后呼吸困难、喘憋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慢阻肺的病程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在急性加重期,多数患者由于出现症状急剧恶化而不会错过治疗,然而当病情进入症状轻微的稳定期后,不少患者就开始放松警惕,治疗时断时续。对此,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张挪富教授提醒说:“慢阻肺患者病情即使进入稳定期,其疾病仍在缓慢进展,肺功能仍会继续下降,一旦见好就收,不仅无法获得稳定持久的治疗效果,反而容易导致病情反复,甚至出现急性加重,让原本就行动不便的生活雪上加霜。”(记者黎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