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桑拿天”里防中暑(知识窗)

2016年07月3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桑拿天”里防中暑(知识窗)

  “桑拿天”是引进语,指又闷又热、令人浑身冒汗的天气。由于出现这种天气时,人感觉像在桑拿浴室蒸桑拿一样,所以被称为“桑拿天”。

  由于副热带高压和大气暖高压两股势力合并,形成一个强大的暖性高压,底层缺少冷空气活动,空气湿度很大,就会呈现闷热天气。“桑拿天”也有气象标准:日最高气温32℃以上,平均相对湿度达到80%,形成闷热型高温。高温天并不一定是桑拿天。

  “桑拿天”里,人为什么感觉不舒服?“桑拿天”气温高,近地面空气受热后膨胀上升,造成地表空气稀薄,人体呼吸次数增加,产生心慌闷热感。天气炎热导致蒸发加大,空气中的水汽增加,致使人体内的汗不容易排出。皮肤表面总是黏黏的,很难受。

  “桑拿天”里,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心血管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人群要防范中暑。最适宜的空调温度为27℃—28℃,不宜低于26℃。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10℃。当气温升高到32℃,湿度过大时,可能发生中暑、心脑血管疾病等意外,要采取相应防暑降温措施。

  (来源:中国气象局)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