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

唐旭东:中西合璧才能推动中医药发展

2016年07月29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

  在2016 年初,由香港艾力彼研究并发布的“2015 中国医院竞争力·中医医院排名100 强”排行榜中,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位列榜眼。发展到这个位置,对于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来说并不容易。从一个脾胃病专家到现在的医院管理者,唐院长对中医药发展有自己的独道见解。

  中医药发展

  不能丢了科研

  一直以来,中医药学的发展都偏重于临床,科研上的投入偏少,这就使得中医药学在创新上显得后劲不足。这既有历史因素,也有制度上的问题。

  在传统中医药学的发展过程中,不少“大家”强调传承和经验,一直有“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的说法;而在理论研究、机理阐释方面则比较欠缺。在人才培养方面,现在的中医学院和中医药大学基本都设有中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等院系,而在其附属医院一般不设有中药或基础研究的部门,这就使得中医药在临床和科研上或多或少存在脱节的问题。科研搞不好,中医药学的创新发展就面临一些困难。

  “ 科研恰恰是西苑医院的强项。”唐旭东介绍,西苑医院有三大科技支撑平台。首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药理所,主要进行药物临床试验,在药物的数据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都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的地位;其次是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为基础的中药临床前研究支撑平台,这是进一步阐述中药学的机理和中医药原理研究的创新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更好地将理论和临床相结合;第三个是中医药保健研究中心,主要对药食同源的功能性食品和保健品进行开发研究。三个平台共同努力,将西苑医院的优势学科和科技创新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唐旭东认为,要做好“双轮驱动”战略:第一个轮子是将西苑医院建成“行业优秀品牌医院”,保持并发挥中医特色,做好中医药的全过程质量管理,最重要的是做到和国际接轨。此外,还要做好全院的信息化建设,其中包括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和患者的信息服务。第二个轮子是建设研究型医院,继续发展西苑医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优势,整体推进西苑医院的发展。

  依靠科技

  但不西化

  国际接轨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可中医药学。唐旭东认为,认可的前提是了解,而了解的关键是要将中医药学的价值和作用以国际通用的方式阐明,让更多人理解。屠呦呦老师拿诺贝尔奖就是借助现代技术,运用国际通用的方式阐明中医药作用的机理,最终得到全球认可的最佳范例。通过现代科技技术,让国际国内学界都知道了青蒿里的青蒿素可以治疗疟疾且不会产生耐药性,并通过多次试验确定了这一结论,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事实证明,中医药学的前途还是很光明的。

  推动中医药学的发展,不依靠现代科技是不行的。但有的人却不支持这样做,认为这是中医西化的过程。唐旭东表示,技术没有属性,任何自然科学都需要和现代科技相结合,从而使自身的发展更迅猛。这些科技进步都能使诊断技术得到提升,大大提高中西医的诊断和治疗效果。

  社会在发展,我们的语言、饮食以及服饰都在发生改变和融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发展的必经过程。作为中医药工作者,也应该包容和吸收先进技术为治疗服务。这一点上,西医做得更好,中医还有进步的空间。

  医患和谐,中医优于西医

  唐旭东表示,中医药学虽然在现代科技的运用上还有待完善,但中医在医患关系的处理上却普遍比西医更成功。

  中医药学作为一种传统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融合比较好。在问诊和治疗过程中,都很看重人的情绪和环境对于疾病的影响。

  人体不是简单的器官相加,各个器官之间都有紧密的联系。在这方面,中医很早就有“ 整体”的认知观。唐旭东举例说,比如消化系统疾病,中枢神经对肠胃的影响很大,消极情绪对肠胃造成的伤害在中医典籍中早有记载。因此,中医治病不仅是简单对某个器官的治疗,更是心理、人文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调理。

  唐旭东表示,作为医生,一定要关心患者的内心感受。“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中“问”就是医患交流的重要方式。和患者交流不仅可以了解更多病情,还能关注到患者的心理变化,这对提升患者的配合度十分有益。”因此,多和患者交流是一名合格的医生不可忽视的工作内容。而作为患者,也要对医生有更多信任,相信你的医生,才能使治疗达到更好的效果。唐旭东强调,这种强烈的医患互信是所有医生值得学习的。

  传统养生经验要坚持

  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等原因,对身体的保健做得并不好,特别是对脾胃的养护有着很大问题。糟糕的情绪、不按时吃饭、吃得太油腻等脾胃最讨厌的几件事儿,现代人都占全了。

  “脾胃乃后天之本”,脾胃的好坏与环境、饮食等关系密切。脾胃病属于多因素疾病,治疗时需要多靶点治疗。唐旭东表示,中药属于复方,其优势就在于可进行多靶点治疗,恢复效果自然比较好。因此,对于脾胃的调节,中医药治疗是较好的手段。西苑医院在常见脾胃病,如胃肠黏膜的非特异性炎症、无器质性病变的功能性胃肠病、溃疡性肠胃病,以及癌前期的预防等,都有自己的特点。

  唐旭东认为,中医的一些传统养生经验永远值得现代人学习。如“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饭后百步走,活过九十九”等俗语,都是祖先经过长期总结而得出的宝贵经验,现代人不应丢弃。此外,要少吃油炸食品,除了口味不错,油炸食品营养价值并不高;常吃新鲜的食物,新鲜的动物蛋白、植物蛋白、维生素等。年轻人生活要规律,一定要吃早餐,尽量不熬夜,避免透支自己的身体;45 岁以上的中年人要重视体检;老年人要多吃点谷物,少吃刺激性食物。生活细节处略加注意,就能让我们的肠胃更健康。

  养生更要养心

  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是养生的主要方式。

  愉快不是大喜。大喜大悲对身体都不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唐旭东建议,对于现代上班族来说,有一个喜欢的体育运动是很重要的,特别是球类运动或者跳舞、攀岩等,需要全情投入。散步和跑步虽然也能健身,但运动时大脑还在思考,不像一些有难度的运动,需要完全投入进去,这样更能得到彻底的放松。唐旭东认为,养心的办法有很多种。有人喜欢格斗、拳击等肢体锻炼放松身心,有的人喜欢练习气功、打坐、八段锦等慢运动来放松。无论哪种方式,能让自己心情愉悦,得到彻底的放松,就是好办法。“我过去喜欢球类运动,”唐旭东说,“现在工作忙,坚持得也不是很好。一旦有时间,还是会多走走。不论什么健身方式,只要对健康有益,坚持做就会收到最好的养生效果。”▲

  (本专题由本报记者王黎洋采写)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