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卫计委:做好防治高温中暑工作

2016年07月28日08:5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卫计委:做好防治高温中暑工作

  26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在国家卫计委例行记者发布会上指出,针对近期多地区出现的持续高温现象,各地卫生计生委应切实做好高温中暑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同时重视对公众进行相关知识的科普。

  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做好准备应对各类可能由高温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强门急诊管理,加强技术力量,各级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和急救中心要做好患者的救治和转院,对医务人员进行高温中暑、诊疗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切实做好应对高温中暑的技术、物资、药品储备工作。

  与此同时,宋树立指出,应向公众普及高温中暑相关知识,以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特别要关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婴幼儿、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高温场所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多给予他们一些关心关怀,多普及一些相关知识。据宋树立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和中国疾控中心网站已经刊发了相关科普知识。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局地体感温度超50℃

  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相继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此外,江苏、安徽的一些地区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

  26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7日白天,华南北部、江南、江淮、江汉、黄淮南部、华北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以及新疆、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

  这其中,浙江中北部、安徽东部、江苏南部、江西东北部和西部、湖北东南部和西部、湖南东部和西北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另据中国天气网报道,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已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高达50℃。

  25日,高温范围、强度达到鼎盛状态,江淮、江汉中南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普遍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其中湖北西北北部、湖南中部、浙江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0℃或以上。

  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也相继拉响了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进入“烧烤”模式。截至24日,受高温影响的地区波及人口约7亿人左右。

  如何防治中暑?

  中暑是夏季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如果做好预防工作,中暑是可以避免的。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预防中暑。

  饮水方面:首先应注意补充水分。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应适当喝一些盐水或喝一些运动型饮料。

  食物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另外,还应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等。大量吃冷饮容易中暑,因为人体局部的温度突然降低会影响到各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

  外出方面: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此外,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气水等一定要备在身边。长时间户外活动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睡眠方面:高温天气体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助预防中暑。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