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暑期偏头疼高发 紫菜干就能治头疼

2016年07月27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偏头疼高发 紫菜干就能治头疼

偏头痛是暑期高发病,天气闷热、室内外温差大以及睡眠不足都可能会诱发偏头痛,尤其是白领和女性患者居多。

近期我的门诊上也有不少偏头痛的患者,他们反映,偏头痛发作时,眼睛怕光,感到头上的血管一跳一跳的,头痛得像要炸开一样,甚至还会伴有呕吐。 如果有充分的时间睡眠,偏头痛也会有所减轻,但一忙起来,又继续发作了。即便是拼命揉太阳穴,也很难缓解疼痛,非得吃止痛药才行。可是止痛药吃多了,也担 心会有副作用。

我经常给我门诊来看偏头痛的患者推荐一个很简单的食疗偏方,就是买点海苔(紫菜干)当小零食吃,白天上班时抽空就嚼嚼,晚上再用紫菜干煮碗紫菜蛋花汤喝。有些患者刚听说这个方法时,还有点不敢相信,吃点紫菜干就能治偏头疼了?

其实,紫菜干之所以有治偏头疼的作用是因为紫菜里含有大量的镁元素,有镁元素的宝库之称。据测定,100克紫菜里含有460毫克镁。而镁对偏头痛有预防作用。

以往认为偏头痛发作与脑兴奋性增高、血小板功能异常、一氧化氮系统功能障碍及合成、释放失衡、神经介质异常等有关。虽然偏头痛的机制目前还没有 研究清楚,但是近年来医学界注意到,镁离子可能通过影响上述多个环节,在偏头痛发作机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对偏头痛的患者进行检测后发现,他们普遍 存在着低镁的现象。

有一项研究曾将急性发作的中重度偏头痛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静滴镁剂来补镁,一组则吊生理盐水做心理安慰。结果差异非常明显,吊镁水的那一组 偏头痛患者,恢复有效率为100%,而吊盐水的那组仅有可怜的7%。另外,采用口服硫酸镁10毫升,每日3次,2个月为一疗程的预防偏头痛的方法,在临床 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所以,别看吃紫菜干这个方法很简单,效果却不差。不少患者都反映,在坚持一个月后,偏头痛就不怎么发作了,不会像以前那样影响工作和生活了。

此外要提醒的是,干奶酪、巧克力、酒,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茶、咖啡,腌熏的肉类如香肠、火腿等,都有可能诱发偏头痛的发作,患者应该尽量忌口,才能保证最好的预防效果。而精神紧张或过度失眠也容易诱发头痛发作,所以劳逸结合也非常重要。(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科朱晓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