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韩媒呼吁韩国应借鉴新加坡鼓励生育政策

2016年07月27日08:5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媒呼吁韩国应借鉴新加坡鼓励生育政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6日报道,韩国的百岁人瑞人口过去五年大幅增长,韩国主要报章指新加坡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鼓励生育,值得韩国当局借鉴。

  韩国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韩国百岁以上人瑞激增;截至去年11月共有3159人,较五年前增加72.2%,显示韩国进入了“超百”时代。而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百岁以上人口将从2013年的34.3万人增至2050年的320万。韩国的百岁人瑞则会在2030年达到一万人,2040年达两万人。

  韩国主要报章《中央日报》25日头条报道指出,新加坡和韩国的生育率同样处全球最低水平,但新加坡政府不仅积极鼓励人们多生孩子,还设立生育政策指挥中心——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在提升生育率方面比韩国采取更全面、更积极的措施。

  这篇标题为“李显龙每次演说都呼吁‘要生孩子!’”的报道指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活动都不忘鼓励人民结婚生子,内阁部长们也一样积极。外交部长维文的个人社交网页上贴了“抱孙子”的照片;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今年父亲节发表文章,写道:“当爸爸是幸福,也是有意义的旅程。”

  新加坡国家人口及人才署有关人士说,新加坡生育率在2010年跌至1.15的历史新低,但近几年恢复到1.24至1.29的水平,“新加坡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并成立指挥中心,加上领导人频频出面呼吁,出生率似乎已经复稳定。但人们的想法不会突然改变,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据报道,新加坡去年的生育率和韩国同样为1.24,为全球最低。虽然新加坡的生育率比韩国早八年降至人口维持底线(2.1),却比韩国早19年(1987年)着手应对低生育率的问题。在“亚洲四小龙”中,新加坡的生育政策一直走在前列。1975年,当出生率下降到保障人口不减的更新率(2.1)以下后,新加坡当局设法扭转劣势,包括在1987年颁布“结婚与家庭一揽子政策”,2011年设立“国家人口及人才署”。该署100多名工作人员中,有二三十人专负责研究各国应对低生育率的经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还设立了社交发展网(SDN)单位,专负责为未婚男女牵线。

  该报道强调,韩国应吸取新加坡的经验。韩国从2006年始颁布应对低出生率的政策后,为解决此问题已经累计投入了152万亿韩元(约人民币8937亿元),但仍没能摆脱低出生率的困境。“韩国政府应像新加坡那样,由总统府新设专门应对低出生率、老龄化的总管部门,同时加强福利部门的力量,统筹管理生育政策。” 韩国亚洲大学名誉教授崔镇昊强调:“亚洲一些国家虽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出生率和新生儿数量仍无明显增加。这些国家的低出生率问题预计在未来10至20年之内都难以得到解决,各国政府需要考虑制定一些更加切实有效的方案。”(周思敏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