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颈椎病“好色”偏爱美女 贪凉低头等习惯是祸首

2016年07月25日10:3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颈椎病“好色”偏爱美女 贪凉低头等习惯是祸首

受夏季高温闷热天气的影响,近来医院里颈椎不舒服的病人明显增多。高温和颈椎病有关系吗?专家指出,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导致颈部受凉,也是诱发颈椎病的主要原因。

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劲介绍,据统计,我国近1.5亿人患有颈椎病。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颈腰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调查显示,颈椎病已日趋年轻化,20~40岁的青壮年颈椎病患病率高达59.1%,就连青少年也未“幸免”。

颈椎病多是自己招的,不良生活习惯是祸首

王劲指出,颈椎病除了有脖子僵硬、肩膀酸痛等症状,还会连累全身多个部位,并用一些“狡猾”的症状蒙蔽你:

1.颈椎病可表现为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单眼或双眼胀痛、流泪。

2.颈椎病可引发颈性高血压。当中下段颈椎错位时,刺激颈动脉窦,血压就容易在起床、低头时突然升高。

3.颈椎骨刺在刺激和压迫颈背神经根时,会引发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等症状。而且,颈椎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可能出现四肢麻木、疼痛、跛行等症状。

王劲提醒,慢性劳损是颈椎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比如长时间低头工作或用电脑,睡高枕头,靠在沙发上看电视,都会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换句话说,得了颈椎病主要怪自己。那么,为什么颈部会不舒服?王劲分析:

1.怪你姿势差。王劲说,跷二郎腿,驼背,靠在椅子上,歪着脖子,趴在桌子上午休,这些不良姿势都会伤害颈椎。人的脊柱本是一条完美的生理曲线,颈椎和腰椎前凸,胸椎后凸。长期保持不良姿势,比如低头,前凸的颈椎受到反作用力,需要用力抵抗来保持生理曲度,会牵扯颈椎周边的韧带和肌肉,产生酸胀疼痛感,令颈椎活动受限。如果不及时纠正姿势,会进一步导致颈椎错位、增生,从而真正患上颈椎病。

2.怪你总“低头”。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医生孙宇说,如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伏案工作、打麻将、使用位置比较低的笔记本电脑,这种低头的姿势正是在和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作对”,导致颈椎受到的压力增高,颈椎的正常生理结构也容易受到磨损,进而引发颈椎病。

3.怪你不好好休息。王劲指出,现代人往往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等工作结束,稍一转动脖子就咔咔作响。

4.怪你要风度不要温度。王劲提醒,很多人一年四季都露着脖子和小腿,尤其是爱美的女性。夏天到了,贪凉把空调温度设得很低,猛吃冷饮。中医认为,风湿可沿经络侵入筋骨,导致颈腰椎发病。

5.怪你所有压力都自己扛。王劲说,这里所说的“压力”是指重物,很多人把手机挂在脖子上,喜欢背单肩包,而且塞得满满的。脖子和肩膀可没你想象得那么坚强,这会让颈椎和肩部压力很大。

6.怪你错误锻炼。有的人感觉颈椎不适,会自己“发明”一些颈椎操来锻炼颈部。孙宇提醒,一些不恰当的颈部锻炼也会造成慢性劳损,如有的中老年人频繁地做扭头动作或是做米字操(即用头向四周“写”米字)、鸡啄米等动作,一旦运动过度,会使颈部细小的纤维发生劳损甚至折断,而这些纤维一旦折断就很难自己再长上,也就在颈部留下了容易出问题的薄弱点。

7.怪你胡乱按摩。孙宇指出,一些急性损伤也容易造成颈椎病,如扭伤、落枕。还有些人平时就觉得颈部肌肉酸疼,喜欢找一些地方按摩、推拿,但如果选择了不专业的机构按摩或推拿,反而容易造成急性椎间盘损伤。

颈椎病也偏爱美女,细长柔美脖子易惹病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颈椎病“最爱”的就是美丽时尚的女白领。据相关调查显示,有26.8%的白领都患有颈椎病。

美女的一个标准,就是要有细长柔美的脖子,而这样的脖颈却也是颈椎病的最爱。脖子细长,低头的时候,第七颈椎——也就是低头时突出最明显的那个颈椎,以及前后的颈椎、胸椎,毫无遮拦地显露出来,特别容易受风着凉。而且颈椎附近的肌肉太薄弱了,很难分担颈椎受到的压力,始终在孤军奋战的颈椎自然要被压出病来。

另外,女性的一些其他爱美习惯也会导致或加重颈椎病。

长期穿高跟鞋。人体的脊柱由多个椎骨连接而成,椎骨的接触面近乎为平面;当姿态挺拔时,椎骨之间是面与面的接触,受力得到分散,不易损伤。而穿高跟鞋会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造成骨盆前倾,使得脊柱弯曲增大,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腰椎和颈椎受力点集中,甚至会集中到一个点上,对椎骨的压力迅速增大,容易加重损伤。

穿过紧的内衣。很多女性为了让胸部看起来坚挺,会选择很紧的内衣,或者会把内衣肩带往上提拉得很紧,这些都会导致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同时,肩颈部长期的疲劳也会造成血液流通不畅,加速肌肉老化,导致肌肉韧性减弱,失去了牵拉、保护颈椎的能力,很容易加重颈椎病。

爱甩头发。长发飘飘最能表现女性美,却也是引发颈椎病的诱因之一。因为,长发女性的一个习惯性动作就是甩头发,这个动作要先稍低头,然后手向后理头发,头发同时顺势向后外方转个圈。这个动作往往是反复、长期而且单侧的颈椎运动,很容易使颈部劳损而加重颈椎病。

穿吊带衫。有些吊带衫系在脖子上造成脖子前屈,引起颈部肌肉紧张、痉挛,造成颈部动力平衡失调,影响正常的生理弯曲。时间长了就会导致病变的椎体增生、韧带钙化等,刺激或压迫相邻的神经和血管,从而加重颈椎负担。另一方面,女性穿吊带衫时脖子完全暴露在外,容易使颈背肌肉受寒,诱发颈椎病。

预防、保养和积极治疗,拒绝颈椎病有三道防线

王劲建议,预防颈椎病,关键要在日常生活中守好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预防。关键在于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一要保持正常坐姿,即腰背挺直,双肩后展,双脚自然着地,眼睛平视电脑屏幕。二要避免劳累,工作每隔40~50分钟就起身活动一下脖子,抬头远望,动作要轻柔缓慢。三要选择合适的枕头,软硬适中,与肩同高,颈部能垫实且头部略微后仰,不要悬空,比较提倡侧卧睡眠。四要防寒防湿,女性夏天也不能贪凉,穿得太过暴露。如果座位距离空调近,给脖子搭个丝巾。颈椎不好的人,夏天不要用冷水冲凉。五要避免损伤,抬重物时蹲下来,保持腰背挺直,手臂尽量紧贴身体;蹲下、站起时,使用大腿肌肉,而非腰背。开车时,避免紧急刹车。六要积极锻炼,尤其是锻炼背肌。

孙宇也提醒,不要长时间坐在软沙发上看书报、电视,半躺卧床也很伤害颈椎。午休时别趴在桌子上睡觉,可以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休息,也可以在颈部后面垫一件卷裹的衣服或带上U形颈舒枕等方法,减少颈椎伤害。

第二道防线:保养。颈腰椎肌劳损亚健康,一般会有几个信号:总是脖子发僵、发硬、酸胀、疼痛;颈部活动受限,仰头、低头、左右转头、左右偏头范围变小;头晕目眩、耳鸣、恶心、眼睛干涩;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手臂无力,反复落枕。此时,除了加强预防保健,还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第三道防线:治疗。当颈椎曲度病态变直或扭曲,椎体间隙受挤压而变小,椎间盘受挤压而膨出,椎体骨质增生,会刺激神经,诱发眩晕、头痛、手臂麻木,甚至截瘫。介入、封闭、手术治疗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现在,各种精准微创的外科技术,如内镜微创、术中导航辅助人工颈椎间盘置换等,能很好地缓减症状、改善神经功能。得了颈椎病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积极治疗。

解放军306医院骨科主任马华松也指出,颈椎病的治疗目前仍以针灸、推拿、牵引、物理疗法、药物等非手术治疗为主。对于因神经根水肿引起的神经根型颈椎病,在急性发作时是千万不可进行按摩、推拿、牵引的,否则会加重神经根水肿,使病情恶化。即使适于推拿、按摩治疗的颈椎病,也应在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因为只有专业医生才能把握揉捏的尺度,不会产生副作用。(禹建 李训刚)

相关链接

多做“小燕飞”、游泳、打羽毛球可防治颈椎病

从解剖学角度看,全身肌肉群几乎呈放射状与颈椎密切相关,许多运动都是全身协调性和平衡性的锻炼,因此都会使颈椎得到锻炼。对于已有颈椎病的人来说,运动时一定要听取医生意见,不要太过剧烈。

多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颈椎病人万万不要选错锻炼方法,像跑步、走路、跳舞这类活动,脊柱、关节都需要承担体重,且基本锻炼不到颈椎,经常要低头的乒乓球也不适宜。另外,颈椎病人最忌做大幅度的颈部环绕动作,这会使椎动脉和颈部神经受压迫而产生头痛、晕厥、肩臂疼痛和手指发麻等症状。

比较适宜颈椎病患者的运动,是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瑜伽等活动,还可以进行空手甩臂练习,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对肌肉也是一种按摩。

多做“小燕飞”。“小燕飞”对颈椎、腰部肌肉和腰椎恢复都很有效,根据其难易程度可以分为三种。

1.站姿小燕飞:患者呈站立姿势,两肩向后平移,双手平伸,掌心相对或向后,双臂慢慢伸向后上方,如燕子俯冲时的收翅动作;腰部需以腰骶为中心慢慢向前送,从侧面看有点像“挺肚子”。头部自然抬起。

2.半姿小燕飞:俯卧,面部朝下,双臂以肩关节为端点,慢慢抬起并向与地面平行的位置移动,根据肩关节柔韧性不同。随着手臂向上,轻轻抬起上身和头,双肩向后向上收缩。腰骶位置也需要微微收缩。

3.标准小燕飞:在半姿小燕飞的基础上,两脚轻轻抬起,腰骶部肌肉略收,最终用胸廓的肋骨和整个腹部支撑身体。

(李训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