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得了肝血管瘤怎么确诊 这几种检查项目少不了

2016年07月23日09:0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得了肝血管瘤怎么确诊 这几种检查项目少不了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良性肿瘤,多数发病于30岁至60岁,以女性患者居多。肝血管瘤发病可引发消化不良、嗳气、恶心、腹胀等多种症状。那么怎样进行肝血管瘤的检查呢?肝血管瘤各种检查项目的结果应怎样判定?

超声表现:

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

ct表现:

(1)平扫:肝内低密度区,轮廓清楚,密度均匀或病变区内有更低密度区,代表血栓机化或纤维分隔,少数可见到钙化。

(2)增强扫描:

①早期病变边缘显著强化呈结节状或“岛屿状”,密度与邻近腹主动脉相近,明显高于周围肝实质密度,持续时间超过2分钟。

②随着时间延长,增强幅度向病变中央推近,而病变的低密度区相对变小。

③延时扫描病变呈等密度或略高密度(平扫时病变内更低密度无变化)。

增强扫描是诊断肝海绵状血管瘤的重要方法,具有特征性表现,诊断正确率可在90%以上。一般典型表现出现在动脉早期,即注药后30~60秒。因此强调正确的检查技术,即快速、团状注射造影剂,快速扫描,适时延时扫描。否则,因未见到特征性表现易造成误诊或漏诊。

同位素99mtc肝血池扫描及肝血管造影检查:有助于肝血管瘤的诊断,表现为无肿瘤染色,边缘清楚锐利,血管瘤显影时间较长。

mri:t1图像呈低信号强度,t2弛豫时间延长,表现为高信号强度组织。

肝血管瘤通常可以分为哪些类型

根据纤维组织的多少肝血管瘤可分为以下四型:

(1)海绵状血管瘤:其切面呈蜂窝状、充满血液、镜检显示大小不等囊状血窦、其内充满红细胞,时有血栓形成,血窦之间有纤维组织隔,纤维隔内见有小血管及小胆管,偶见被压缩之肝细胞索。纤维隔及血窦内的血栓可见钙化或静脉石。

(2)硬化性血管瘤,其血管腔闭合,纤维间隔组织较多呈退行性改变。

(3)血管内皮细胞瘤,血管内皮细胞增殖活跃,易致恶性变。

(4)肝毛细血管瘤,血管腔窄,纤维间隔组织多。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