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骨头汤真的可以补钙吗 骨质疏松的中医疗法分析

2016年07月22日09: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喝骨头汤真的可以补钙吗 骨质疏松的中医疗法分析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那么,喝骨头汤或吃钙片真的能预防骨质疏松了吗?

一直以来喝骨头汤和吃钙片被认为可以治疗骨质疏松,但是专家建议,老年人尽量少喝骨头汤,钙片也不要随便吃,要找专科医生作检查,针对性用药和补钙才能有效。

喝骨头汤不能治骨质疏松

中国人有句老话“吃什么补什么”,以形补形,但是在许多门诊中,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太太会感到困惑,为何经常熬骨头汤喝或吃钙片,骨质疏松却也不见好转呢?

曾有专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用5公斤猪骨头加上5公斤水,在高压锅里熬上10小时,结果这样一碗骨头汤里的钙含量经检测竟不到10毫克,而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多达200多毫克,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此外,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的骨内脂肪,如果喝得过多,反倒容易引起老年人血脂增高、动脉硬化,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隐患。

专家表示:“动物骨头是被骨化的钙盐,不是人体可以吸收利用的钙离子,所以骨头汤里大部分的钙盐,不能被人体有效吸收。多喝骨头汤对预防骨质疏松有一定的帮助,但对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治疗不能起决定作用。”

单吃钙片不能治骨质疏松

如今,钙片广告铺天盖地。很多人也认为,治骨质疏松就是要服用钙片,可吃了很多钙片后却发现,效果并不明显。

“钙的吸收主要在小肠上部,且需要运载工具才能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使钙沉积于骨骼之中。”专家介绍,人体钙磷代谢受甲状旁腺、降钙素和活性维生素D调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老年人单纯补钙,则难于吸收利用。人体骨骼内有两个“冤家”细胞,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一个促进骨形成,一个加速骨吸收。骨质疏松病人骨骼中破骨细胞活性很强,骨的流失超过了骨的形成,钙就从尿中流失,需要通过抑制破骨细胞,减少骨丢失,才能治疗骨质疏松。专家建议,要找专科医生作检查,针对性用药和补钙才能有效。

中医三大疗法轻松搞掂骨质疏松

第一类:肝肾虚型症

主要见腰膝酸软,脊背疼痛,五心烦热,头晕目眩,失眠多梦,咽干舌燥,舌红少苔,脉细数。此型多见于女性更年期。防治宜滋补肝肾,常用中药包括熟地黄、枸杞、山萸肉、泽泻等。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疏泄,其主要功能除影响脾的运化功能与气血运行的通畅外,还与妇女月经、受孕与乳汁的分泌有关。因此,在治疗骨质疏松症时,往往要加入滋补肝肾的药物。常用的中药方剂可选四物汤、六味地黄丸等,可搭配服用。

推荐:桑葚枸杞饭

用料:桑葚30克,枸杞子30克,粳米8克,白糖20克。

制法:取桑葚、枸杞子、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并加白糖,文火煎煮,焖成米饭,当主食食用。桑葚选用鲜品为宜。

功效:桑葚、枸杞子滋补肝肾,粳米和胃。

第二类:脾气虚型症

主要表现为腰背酸软、疼痛,四肢乏力,食欲不振,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缓弱。此型多见于为有偏食习惯或思虑过度的人群,脾失健运则气血生化无源,而致骨质疏松。

防治宜健脾益气,常用中药包括当归、茯苓、白术、山药等;常用方剂有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汤。

推荐:牛奶山药燕麦粥

用料:鲜牛奶500毫升,燕麦片100克,山药50克,砂糖30克。

制法:将鲜牛奶倒入锅中,山药洗净去皮切块,与燕麦片一同入锅,小火煮,边煮边搅拌,煮至麦片、山药熟烂,加糖即可。忌用铁锅。

功效:山药健脾益肾;燕麦片能降血脂,防动脉硬化;牛奶补充蛋白质和钙,有强壮骨髓的作用。合为健脾益肾、强肾补钙。

第三类:肾阳虚型症

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疼痛,精神不振,小便清长,脉细无力,舌苔淡白,此型多伴有退化性关节炎。

防治宜温补肾阳,常用中药包括熟地黄、杜仲、牡丹皮、山萸肉、鹿角胶、山药等。温补肾阳能提高体内性腺荷尔蒙的浓度,增加人体免疫功能,加强成骨作用,具有延缓及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效果。常用的中药方剂有左归丸、右归丸。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