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宫颈癌疫苗在我国批准上市

陈海波
2016年07月19日06:0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宫颈癌疫苗在我国批准上市

  18日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该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的作用是预防宫颈癌,研究数据表明其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这个首次在我国申请上市的新疫苗,将为我国宫颈癌的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

  国家食药监总局介绍,人乳头瘤病毒(HPV)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有14种类型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科学家们据此研发了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并已在国外上市。经过在我国的多轮临床试验证明其安全有效性后,该疫苗获批进入国内。

  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宫颈筛查,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但国家食药监总局提醒,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应定期筛查。HPV病毒有100多种亚型,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亚型有十多种,而疫苗针对的只是其中的某几种。记者陈海波

(责编:袁勃、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