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风油精可以驱蚊 被蚊虫咬后这两步很关键

2016年07月1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风油精可以驱蚊 被蚊虫咬后这两步很关键

伴随高温的炎炎夏季,蚊子的纠缠让人无奈。网传各种驱蚊妙招,效果各异。记者亲身上阵,为你剖解一二。

维生素B1泡水防蚊效果仅有几分钟

自制维生素B1防蚊水过程很简单,按照网上教程,1:100的比例调制,大约5分钟,待维生素B1完全溶解到水中之后,涂抹到暴露在外的左胳膊和左腿上,只抹一半是为了便于对比。然后,记者来到蚊子较多的草坪上,尽量坐稳不动。刚坐下3分钟,没有涂抹的胳膊就被咬了一个疙瘩,涂抹东西的胳膊和腿则相安无事。

可惜好景不长,才几分钟的时间,维生素B1抹在身上的味道似乎不再那么浓,第8分钟的时候,被涂抹过维生素B1的腿上也没有幸免被咬出了两个大疙瘩。

对此,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邹先彪主任说:“维生素B1的味道确实对蚊子有干扰作用,但这并不能完全掩盖人本身出汗散发出的对蚊子有吸引力的味道,加上维生素B1的气味散得比较快,所以,几分钟后,如果身边有蚊子,你依然会成为它猎食的对象。”

风油精防蚊效果持续一小时以上

抹上风油精,记者在草坪上玩手机,过了20多分钟被咬了第一口。一小时后没有再添“新伤”。

邹先彪主任说:“很多老年人习惯携带风油精和清凉油出门,它们的主要成分是薄荷脑、樟脑、丁香等。香气特异,能消炎、阵痛,对驱蚊也有较好效果,而且它的味道挥发比较慢,持续的时间久。有些年轻人不习惯风油精和清凉油味道,可以换花露水。”

邹主任建议,可以在吹电风扇的时候,在电风扇上滴上几滴风油精,这样风油精的味道就扩散到更大范围,驱蚊效果更好一些。同时,建议在厨房和卫生间放上几个打开盖的清凉油,或者一周滴上几次风油精。记者随后在家进行了5天的验证,从第三天开始,卫生间没有蚊子出现了。

蚊香防蚊室内必备

带上蚊香,带上书,这就开始了草地上的验证“旅程”。不过一盘蚊香,能烧一晚上,记者计划验证一小时。

这一小时有些漫长,因为记者没有幸免蚊子的攻击,一小时下来胳膊上还是被咬了两三个疙瘩。不过记者继续验证在家睡觉的时候点上蚊香或者插上蚊香液,连续三天,确实都没有被蚊子攻击到。一口都没有被咬。

被咬做好善后工作

邹先彪主任说,被蚊子咬后,善后大概分两步:

第一步:尽量让红疙瘩不留疤,这步最关键的是祛痒,防止抓挠,因为手指可能有细菌,越抓越痒且不卫生,如果被抓破的话,就会感染得更严重了。止痒可以选择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另外,肥皂水、白醋也可以起到止痒的效果。

第二步:祛疤,蚊子叮咬之后留下的疤痕一般都可自消,只不过时间比较长,尤其是会影响爱美的女生穿短袖和短裙,要想加速疤痕淡化乃至消除,可以尝试擦芦荟胶、生姜片等。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疤痕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止由于紫外线暴晒而让颜色变得更深,增加祛疤的难度。如果出现了抓破疙瘩留疤的情况,有的女生会选择贴上祛疤贴,那白天就一定要都贴上,不贴的时候记得做好防晒工作。(健康时报驻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特约记者 谭 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