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辟谣:“鱼腥草致癌”说法 不慎重

2016年07月14日09: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鱼腥草致癌”说法 不慎重

有一样东西可能你不一定吃得来,这东西就是——鱼腥草,四川叫“折耳根”。近期,网上传出一则消息说:“鱼腥草因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情况真的如此吗?在6月27日举行的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了新一期食品谣言表示“致癌说”有失慎重,而实际上,鱼腥草具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

“鱼腥草致癌”说有失慎重

近日,网上有传闻表示:“鱼腥草因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在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风险监测与评估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耘进行了辟谣。李耘表示:马兜铃酸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1类致癌物,而马兜铃内酰胺是马兜铃酸在体内的主要代谢产物,同时也在某些植物中存在,这两者并不可等同。

据介绍,马兜铃内酰胺-I具有一定肾毒性和细胞生长抑制作用,但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BII、马兜铃内酰胺-AII和马兜铃内酰胺-FII(总0.016g/kg),未见含有马兜铃内酰胺-I报道。马兜铃内酰胺与DNA形成加合物的机制研究尚不完善,且不能完全由马兜铃酸-I机制类推;此外,鱼腥草中包括马兜铃内酰胺-BII等部分生物碱还具有一定药理活性,对凝血酶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加之有益黄酮类物质的存在。

因此,李耘认为,质疑“鱼腥草具有肾毒性”有一定数据支持,但是直接认定“鱼腥草致癌”的逻辑推论不够严谨,结论有失慎重。据了解,目前,鱼腥草被纳入《实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而《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和《中国药典》第一部(2015年版)都将鱼腥草归入药食两用的名单。

家中食用要浸泡

那到底吃鱼腥草好吗?据专家介绍,鱼腥草含有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的鱼腥草素(癸酰乙醛),这种物质可有效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菌、肺炎链球菌等病菌生长,这些病菌是让人发烧、咳嗽、嗓子疼的罪魁祸首。

不过,新鲜鱼腥草属于野菜,没有经过长时间的人工栽培,不宜每日食用。偶尔吃时,可先用自来水浸泡1个小时,用开水焯一下再拌入调料食用。(记者 冯秋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