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尿频尿急怎么办?中医按摩有效缓解尿频症状

2016年07月14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尿频尿急怎么办?中医按摩有效缓解尿频症状

  尿频怎么办?尿频真的是让我们尴尬又苦恼,如果频繁如厕还会耽误事情。针对尿频,中医推荐按摩手法,帮助治疗和缓解尿频症状。

  中医按摩治疗经常尿频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补脾经300次,补肾经200次。

  (2)补小肠经200次。

  (3)患者仰卧,以掌根紧贴于丹田穴处,作顺时针方向旋转。时间为2~5分钟。

  (4)患者俯卧,以大拇指按揉肾俞、膀胱俞各1分钟。

  (5)按揉三阴交1~3分钟。

  2、随证加减

  (1)气虚型

  症见小便频数,或滴沥不尽,色白而清,面色白,四肢不温,腹部发凉,少气懒言,纳呆,舌质淡,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补肺经300次。

  ②捏脊5~10遍。

  ③按揉双侧脾俞穴各1分钟。

  ④按揉百会穴1分钟。

  ⑤横擦腰背部1分钟。

  (2)阴虚型

  症见小便频数,或不能自禁,尿色深,夜热口干,手足心热,两颧发红,舌质红,苔少。常用手法加

  ①按揉百会穴1~3分钟。

  ②揉二人上马50次。

  ③补肾经加至500次。

  ④掐阴陵泉3~5次。

  按摩方法二

  1、常用手法

  (1)患者坐位或仰卧,以大拇指按揉百会穴1~3分钟。

  (2)揉二人上马30~50次。

  (3)患者仰卧,以小鱼际贴于小腹,以丹田穴为中心顺时针揉摩2~5分钟。

  (4)按揉肾俞穴3分钟,并配合局部横擦法,以热为度。

  (5)横擦胸上部,直擦背部至腰骶部,均以热为度。

  (6)按揉足三里,三阴交穴各1分钟。

  (7)搓涌泉20次。

  按摩方法三

  1、常用手法

  (1)患者仰卧,以中指指腹顺时针按揉气海穴20次,按揉中极穴1分钟。

  (2)患者俯卧,捏脊10~15遍。

  (3)以掌根按揉并搓擦尾骶部,以热为度。

  (4)以指按揉阴陵泉、三阴交穴各1分钟。

  针灸疗法治疗尿频

  中医理论认为,肾主水,司开阖,膀胱贮藏尿液,故夜间尿多尿频多责之于肾与膀胱,实为阳气虚衰所致。素体阳虚或年高久病致肾阳不足,封藏失职,膀胱失约,摄纳无权;或命门火衰不能温煦脾阳;或脾阳虚衰不能充养肾阳致脾肾两虚,下元温摄不固,均会导致夜尿增多。采用灸法治疗,收效满意。

  以脾肾双补、温阳固涩为治疗原则,穴取关元、气海、神阙。施术时令患者取舒适体位,仰卧于治疗床上,充分暴露穴位处。术者右手如持笔写字状,使艾条与局部皮肤成45°角,将艾条点燃端对准穴位处,点燃端的艾头与皮肤的距离约一寸左右,以局部温热、泛红但不致烫伤皮肤为度。

  施温和灸,顺序是关元、气海、神阙,由下向上,依次每穴15分钟。每日一次,15次一个疗程。注意神阙穴施灸结束后,一定要用手掌心按捂10余分钟,防止受凉。

  中医按摩法治疗尿频

  每天躺下以后,身体放松,呈大字形仰卧,两脚伸直,找准关元穴(脐下3寸)和中极穴(脐下4寸),然后闭上眼睛深呼吸5分钟,随后摩擦至双手发热,将双手的食指、中指合拢,右手按在关元穴上,左手按在中极穴上进行按摩。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都可以,最好将两种方向都按上几分钟。如果天气寒冷,可以直接将热水袋放在关元穴和肚脐眼正下方的气海穴上热敷,效果也不错。

  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是揉搓腰眼,也就是中医经络上的肾俞穴,它位于环绕腰的经脉之中,也是肾脏所在的位置,大概在第2根腰椎部位。肾俞穴喜暖畏寒,所以用手掌搓腰之前,要将手部温度升高,这样不仅温暖了腰眼,治疗了尿频,还可以增强肾脏功能,疏通经脉,如果持之以恒按下去,对于肾虚引起的腰痛也很有帮助。

  如果尿频症状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