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熊孩子吃3块磁石吸住胃粘膜 消化道异物有时要命!

2016年07月1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熊孩子吃3块磁石吸住胃粘膜 消化道异物有时要命!

趁父母不注意,5岁“调皮鬼”抠下玩具里3块强力磁石吞了下去,牢牢地“吸”在了肚子里,后经医院救治幸无大碍。专家提示,儿童消化道异物,严重起来甚至能要命!

\

事件回顾

7月初,一名5岁“调皮鬼”小业(化名),趁爸妈一不留神把玩具里的3个强力磁石,一一掰下逐个吞了下去,吃下没多久,就出现了腹痛。送医院后胃镜检查发现在十二指肠球部发现了吸在一起的三块磁石,但是反复尝试,磁石吸住粘膜,就像与粘膜长在了一起,根本无法分离。后用异物袋套取的方案取出磁石。

儿童消化道异物威胁生命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内镜诊治部徐雷鸣主任介绍道,临床上儿童消化道异物非常多见,特别是婴幼儿,吞下的东西也是各种各样,层出不穷,有硬币、耳钉,纽扣电池、项链、发卡、甚至筷子,勺子等等,其中尖锐锋利以及体积大的异物,如果不及时取出,可能会引起黏膜糜烂、出血,严重者甚至发生穿孔,造成腹膜炎等,严重威胁着孩子的生命安全。磁石因为引力的原因,会造成胃肠道之间的粘连,不仅会造成肠道梗阻,吸引处的粘膜缺血坏死,还会造成溃疡穿孔的可能,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们应加强婴幼儿的看护。在教育儿童不能将硬币、电池、玩具等放在口内玩耍的同时,还有将这些小物件放在儿童够不到地方。对于小朋友玩耍的玩具,要定期检查有无破损,对于已经损坏的玩具及时处理,避免小零件掉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当然,万一误吞了异物,也不用慌乱,让孩子空腹,及早就医是上上之策。

相关链接

预防胜于急救

少吃花生米、果冻等零食。

家长要控制好孩子的摄入花生米、瓜子、果冻等零食的量,否则孩子一不小心就会呛到或者噎住,轻者影响呼吸,严重的会导致窒息。

年龄小的孩子尽量吃研碎的零食。

如果是3岁以下的孩子吃花生米等豆类食物,尽量吃研碎的,这样不仅利于消化吸收,而且能降低被呛到的风险。即使没有研碎,也要把豆类等弄成小块再给孩子吃。

吃东西时避免打闹嬉戏。

当孩子吃东西时,特别是花生米类或豆类食物,尽量避免嬉戏打闹,一闹起来就容易让食物顺入气管里,对孩子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平常吃饭时要教育好孩子,让孩子养成吃饭不打闹的好习惯,安安静静吃完饭再玩闹。

避免孩子吃饭哭喊。

和打闹不同的是,孩子吃饭哭闹常常张着大嘴,这时如果嘴里有花生米等食物,一般难以下咽,稍不注意就会呛入气管。因此如果孩子哭喊的厉害,不要再喂他饭,带孩子情绪稳定后再吃饭。吃饭时如果想教训孩子,点到为止,不要把孩子训哭了。

吃饭少让孩子说话。

在孩子吃饭时,尽量少让他说话,说话多了,如果孩子嘴里有食物,会导致食物进入气管。所以尽量让孩子养成吃饭不语的好习惯。(本文综合自新民晚报、健康时报)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