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尿失禁试试“洋针灸”

2016年07月1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尿失禁试试“洋针灸”

  一些中老年人生活中常因“隐湿”问题感到尴尬,甚至久坐后不敢马上站立;看电视时不敢放声大笑,这种症状叫膀胱过度活动症,常规治疗手段包括行为治疗、药物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而有些病人通过常规治疗手段不能很好地改善症状,通过“洋针灸”刺激骶3神经促进膀胱收缩正常,便可缓解不少患者日常的尴尬。

  “洋针灸”是在患者膀胱上装一个起搏器装置,通过刺激影响膀胱的穴位而达到治疗效果.先通过发射电脉冲来刺激骶3神经,这个装置分为两个部分,其中电极大小和笔尖一样,刺激器差不多一个银行卡片的2/3大小,与传统针灸不同,“洋针灸”不用拔掉,可24小时安装在患者身上。

  起搏器植入患者体内后可通过弱电脉冲影响骶神经,调控膀胱括约肌和盆底神经反射,让主管膀胱和排尿的神经准确的向大脑送达“开”、“关”信号。

  据北京尿控学组组长、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廖利民教授介绍,膀胱起搏器治疗分体验治疗和长期置入两个阶段。体验治疗可以让病人在置入起搏器前亲身体会这项治疗对自己的效果,如果病人在体验期间能够获得症状缓解,表示适合置入膀胱起搏器进行长期治疗。

  所谓长期置入是将起搏器置入皮下脂肪组织并固定电极线,起搏器由医用程控仪开启并设定适当的刺激程序,病人另有一个体外遥控器可以开关和调节起搏器程序。患者置入完成2~3天就可以出院,两周后可使用手机、微波炉,下水游泳等都不成问题。

  对此,卫生部北京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尿控学组组长王建业教授也表示,膀胱起搏器对急性尿失禁患者的治疗在过去一年内治疗成功率约达八成。对于每天跑厕所多次的膀胱过度活动症,膀胱起搏器可有效减少患者跑厕所的次数,并帮助控制尿意,改善生活质量。

  此外,膀胱起搏器对于下尿功能障碍、盆底功能障碍甚至排便有问题的患者都有不错调节、治疗功效。(记者 张斯文)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