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刷牙不当引发牙龈退缩 牙龈退缩怎么办才好

2016年07月11日08: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刷牙不当引发牙龈退缩 牙龈退缩怎么办才好

  牙龈退缩了怎么办?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一些问题造成牙龈退缩,那么,牙龈退缩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呢?

  牙龈退缩的原因

  (1)刷牙不当: 使用过硬的牙刷、牙膏中摩擦剂的颗粒太粗、拉锯式的横刷法等。多见于弓弯曲处,如牙尖、前磨牙部位,因这些部位牙根较突出,唇(颊)侧骨板较薄,易因机械摩擦而发生牙槽骨的吸收及牙龈退缩。

  (2)不良修复体: 如活动义齿的低位卡环、基托边缘压迫龈缘等以及全冠边缘进入龈缘以下者。

  (3)解剖因素: 牙齿的唇(颊)向错位使唇侧牙槽骨板很薄,甚至有骨开窗或骨开裂。在受到合创伤或正畸加力时,骨板很容易吸收,随即发生牙龈退缩。附着龈过窄、唇颊系带的高位附着,也是牙龈退缩的原因之一。

  (4)正畸力与合力:在牙齿受到过度的咬合力时,或正畸治疗中使牙齿向唇颊向移动,常易发生牙龈退缩,这与唇侧骨板和牙龈组织较薄有关。

  (5)与牙周炎有关的牙龈退缩: 牙颈部牙石对牙龈的机械刺激,牙周炎造成的牙周组织的破坏;以及牙周炎经过治疗后,炎症消退后,牙周袋壁退缩,或牙周手术切除了牙周袋,使牙根暴露。从这方面来讲,牙龈退缩是牙周炎的一个伴发病变。

  牙龈退缩了怎么办

  健康的牙龈应该呈粉红色,而且是结实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和牙周组织向牙根方向退缩,牙龈与牙根分离致使牙根暴露,使牙齿之间的缝隙逐渐增大,牙齿“变长”,这种现象在中老年人群中相当普遍。

  另外,牙菌斑、牙石也会对牙龈产生破坏作用。如果不除去牙菌斑,牙菌斑会在口中逐渐钙化,形成牙结石破坏牙龈;新的牙菌斑又很快在粗糙的牙结石上形成,不断对牙龈产生破坏作用,使牙龈红肿、疼痛、刷牙时流血。如果治疗不及时牙龈沟开始变深,牙齿看上去就“变长”了。

  少量、均匀的牙龈退缩一般症状不明显,也不需要就医,但要注意预防牙龈退缩继续加重。

  首先,要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硬适中、排列疏密恰当的保健牙刷,将牙刷毛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齿表面呈45 度角,原位水平颤动,然后顺着牙缝竖刷。也可以采取在牙面划圆圈的方法,将牙齿的各个部位都刷到。

  其次,用大蒜敷龈能促进牙龈的再生。可将大蒜洗净捣烂,加少许水调成糊状,敷在牙龈上,每次约10分钟,或用带辣味的鲜萝卜代替,既有杀菌消毒、保护牙龈、预防牙周病的作用,又能促进牙龈的再生。

  第三,一旦发生较广泛的牙龈退缩后,很难再恢复,应去医院进行治疗。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