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无辣不欢加重口腔溃疡 患者九种食物要忌吃

2016年07月05日08: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无辣不欢加重口腔溃疡 患者九种食物要忌吃

  口腔溃疡虽然只是很小的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却非常容易复发而且很难治愈,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活中有6个不良习惯会加重口腔溃疡,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6个坏习惯会加重口腔溃疡

  1、晚上加班挑灯夜战

  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睡眠时间“贡献”给了工作、网络游戏等。以至于人体在口腔溃疡面前“缴械投降”。

  2、餐桌上无辣不欢

  都说“病从口入”,口腔溃疡也不例外,在饮食的五味中,“辣”是最上火的。典型的食物包括麻辣烫、红油火锅等。

  所以,少吃胡椒、生蒜、大葱等辛辣燥热的食物,牛羊肉、带鱼等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以及荔枝、菠萝、橘子、桂圆等“热性”水果,甚至包括辣椒、醋、姜、葱、八角、咖喱等刺激性调味料。

  3、烟不离手、酒不离口

  如果口腔内不小心被咬破,而此时你仍吸烟不止,就很容易长口腔溃疡。因为烟碱中含有的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破坏黏膜的自我修复,引起溃疡。

  再继续吸烟,产生的各种有害刺激更会加重病情。而酒属于辛热性质,也会“雪上加霜”。

  4、被焦虑左右情绪

  早晨起床时或工作间歇中,只要感到心情不好,都可以做几次深呼吸,吐故纳新有助于缓解紧张心情。

  上班后先认真想一下今天应该做的事,拉个清单,每做完一件事,就打一个勾或者圈掉,做到心里有数,将心态慢慢调整至工作状态。

  5、忽视口腔“外伤”

  口腔黏膜还容易受到牙齿、牙套等“外力”的伤害,破溃后出现溃疡,所以,有些人的牙齿像“断壁残垣”,反复摩擦黏膜,还有的人假牙装得不合适,或假牙用了10年都不换,反复摩擦口腔黏膜,都可能会造成褥疮性溃疡。

  另外,还需要纠正咬唇、咬颊、咬舌等不良习惯。

  6、刷牙草草了事

  很多人因为疼痛不敢刷牙,这样是不对的。起溃疡期间仍要保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可用加盐凉白开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而加重继发感染。

  口腔溃疡患者要注意少吃9种食物

  少食用刺激性食物

  如果在日常饮食中经常食用过于粗糙、坚硬和过于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会对口腔粘膜造成严重的刺激导致溃疡症状的发生,在疾病发生过程中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还会使症状加重。所以在口腔溃疡患者的相关饮食注意中需要少食用刺激性食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避免烟对口腔的不良刺激

  有吸烟习惯的人如果口腔粘膜发生破损,会使烟碱中的多种有害物质附着在破损的口腔粘膜上,并严重干扰和破坏口腔黏膜的自我修复,最终导致口腔溃疡症状的发生。对于已经出现溃疡症状的患者,吸烟还会导致症状的加重。因此应避免烟对口腔的不良刺激。

  少吃腌制食物

  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对溃疡的愈合非常不利,所以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少吃腌制食物,尤其好似腌制时间很长的老咸菜或老咸肉。

  少吃笋和笋制品

  各种各样的笋都口腔溃疡的愈合不但没有帮助作用,反而会加重口腔溃疡的面积,推迟身体康复的时间。

  少吃烟熏油炸食品

  烟熏油炸类的食品一般都比较坚硬粗糙,造成溃疡面的摩擦和刺激,所以建议患者少吃炸鸡、炸排骨或烟熏鱼等食物。

  少吃炒果

  各种炒果,比如花生和瓜子等容易使人体上火,所以溃疡患者最好少吃,防止碎末对溃疡的感染。

  少吃粗糙坚硬的食物

  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因为这些坚硬的食物容易在溃面产生摩擦,加重病情。

  少吃研磨后的食物

  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为研磨后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溃面,影响溃面的愈合。

  少吃过烫的食物

  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