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北京市卫计委:救治电击伤者先注意自身安全

2016年07月05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卫计委:救治电击伤者先注意自身安全

\

  近期,全国各国多处暴雨,更伴随雷暴天气。当雷电出现时,不仅要拔掉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座,还要切断掉网络和通信线路,如拔掉电话线、有线电视插头等,以免雷电侵入。同时,北京市卫计委发文,如果身边人遇到触电事故,应该做如下处理:

  施救人应当留意漏电的危险,比如手是否沾有水,在需借助工具断电或挑开电线时,用绝缘物品挑开或切断触电者身上的电线、灯、插座等带电物品,可以选择干燥绝缘的木质材料。如果触电事故水中发生,救援者须立刻切断电源,保证触电者不再受电流伤害后,再下水施救。

  首先检查伤者呼吸心跳,若触电者出现心脏骤停,立即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触电事故会伴有烧灼伤,应注意保护伤口创面,不要乱抹药膏,更不要轻信偏方,涂抹酱油、牙膏等,污染伤口不利于医生诊治。及时拨打120求救,尽早将患者送往医院。

  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不超载电器、不违规使用,不要让孩子自己使用电器触碰插座。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