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负性情绪“毒性”很大“看法”决定心情好坏

2016年07月04日09: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负性情绪“毒性”很大“看法”决定心情好坏

  生活中,由于不顺心的事或工作上的压力,许多人时常感到抑郁,但是你知道吗?抑郁情绪并不代表你就患上了抑郁症。

  抑郁情绪从哪里而来呢?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护师孙爱荣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抑郁情绪来自生活中的压力。比如,养房压力、升职压力、养孩子压力、养车压力……还有其他诸如人际关系和家庭问题、天灾人祸等,都是现代人压力的源头之一。

  情绪“息息相关”你的身体,负性情绪会“毒杀”免疫力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将6只出生不久且“体格健硕”的兔子分成两组,分别放入两个养护条件相同的笼内饲养,只是在其中一组兔子笼旁,在兔子能看到且不会对兔子造成伤害的距离放了一只狼。几天后,科学家发现,能看到狼的3只兔子都出现了食量减少、不爱动的萎靡症状,竟然相继死亡了。而另外3只看不到狼的兔子,每天食欲旺盛、活蹦乱跳地健康活着。这个实验结果表明,死亡的3只兔子是死于焦虑和恐惧。孙爱荣说,虽然那只狼根本无法对兔子们造成伤害,但因为兔子们每天能看到那只狼,恐惧使得这3只兔子出现了心理问题,进而造成进食障碍和躯体恶化,最终导致死亡。

  喜、怒、哀、乐等情绪真的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重要影响吗?美国科学家艾尔玛曾做过一个实验,将人在不同情绪下呼出的气体,放到0℃的环境下进行液化,结果发现:人在情绪好时呼出的气体,液化后变成无色透明的液体;人在愤怒时呼出的气体,液化后变成带有颗粒的紫色液体;当人在悲伤时呼出的气体,液化后变成了带有沉淀的白色液体。

  科学家又进一步将人在愤怒时呼出的气体液化后的紫色液体注射入大白鼠体内,发现大白鼠在几分钟之后死亡。这个实验结果告诉我们:愤怒、悲伤、抑郁等负性情绪“毒性”相当大。

  国外曾对35名已经转移的乳腺癌患者进行观察,发现情绪愉快者平均生存期为22.8个月,而出现负性情绪者平均生存期仅有8.6个月。负性情绪为何会致癌或加速癌的恶化呢?因为出现负性情绪时,血液里所含的激素和因焦虑分泌的其他化学物质的量比正常状态大量增加,而抵抗疾病的白细胞数目却大大减少。另外,处于紧张状态下的免疫器官,如胸腺、脾和淋巴腺等免疫器官功能明显下降。这就是说,情绪紧张会使全身的防御能力降低,在致癌因素作用下,有可能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

  “情绪就好像子弹,发泄情绪就像打靶训练,有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孙爱荣认为,当我们表达愤怒、不满等负性情绪时,这是对外界的一种情绪发泄;但有时负性情绪指向自己时,就会出现抑郁、悲观绝望,甚至自杀。

  心境好坏与遭遇无关,而取决于你对事件的看法

  “痛苦和烦恼其实并非来自于我们遭遇的事情,而是来自于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孙爱荣说,人们看待事物常常不理性,具体来讲可分为三方面:

  1.绝对化。有些人做任何事,如果失败了总喜欢把责任归咎于自己。孙爱荣曾接触到一个抑郁症女病人,女病人上大学时谈了一场恋爱,一段时间后男朋友提出分手,男朋友对她说:我觉得你这个人太死板、太沉闷了。结果这个女病人就一直认为是自己太死板、沉闷,才造成男朋友不喜欢自己,恋爱失败全是自己的责任。

  2.贴标签。许多抑郁的人总认为“我是个失败者”、“我一无是处”。就像上文因恋爱失败的女孩一样,轻易给自己贴上太死板、太沉闷的标签。

  3.灾难化。有一个病人曾对孙爱荣说,她老公每天晚上6点钟下班到家,而有一天已经7点了,她老公仍然没到家。她就在6点到7点之间这1个小时内,给她老公打了40多个电话,结果无人接听。她心急如焚地想:老公一定是出交通事故了,因为老公从来没有不接她电话的时候。她越想越着急,因此就把老公不接电话这件事灾难化了。

  那么,当我们心情不佳时,如何调整自己的抑郁情绪呢?孙爱荣建议:

  1.要改变思维模式。心理学中有一种认知疗法,是由美国心理学家贝克创建的。认知疗法能帮助当事人通过逻辑推理方式确认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现实,进而改变思维模式。

  第一步:找出当事人对事件的想法。小赵熬夜赶写了一个报告,第二天交给了领导,结果领导把报告退了回来,并要求小赵重写。小赵心里想,报告被退回,这意味着领导对我工作的不认可;然后,小赵又想自己工作不行,生活中也没什么朋友,挣钱也没有别人多,没房没车,真是个失败者,于是开始抑郁烦闷。

  第二步:验证想法和现实是否相符。那么,小赵真的是失败者吗?不妨通过找出支持的证据和反对的证据来验证。

  支持证据:1.领导对我工作的不认可;2.生活中没什么朋友;3.挣钱也没有别人多。

  反对证据:1.领导就这一次不认可我的工作,但平时也经常表扬我;2.我没有很多朋友,但却有两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在我困难的时候,还是能够帮助我的;3.虽然挣钱不多,但总体上我的业务能力不错,而且我英语、计算机很好。

  经过以上推理,小赵并不是一个失败者。通过这种验证,我们的焦虑和抑郁情绪会有所缓解。如果确认了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对,那就改变思维模式。

  2.适度地宣泄情绪。具体做法是:

  —学会表达和倾诉。很多抑郁病人情绪低是因为常常压抑自己,不愿意倾述。所有心理治疗都是在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情绪,就像孙爱荣经常对病人说,在你们表达的同时,就是给你们治疗。倾诉要找对对象。有效的宣泄少不了“能懂”的人,懂你所愤怒和担忧的人和事,懂你坏情绪产生的源泉。这样,得到的不仅仅是安慰,而是有理有据的认同。

  —运动宣泄。运动时人体会释放一种“快乐因子”内咖肽,它是人体的自然抗抑郁药物,能让人感到愉悦。当然,郁闷时,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也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将不快投射到运动项目中,从而缓解心理压力。孙爱荣指出,运动宣泄不仅仅是指体育运动,而是通过做当下能做的事,改善情绪。她介绍,北京回龙观医院的森田疗法共分为四期,第二期和第三期都是做一些体力劳动,病人们通过浇花除草、种地等,把注意力转移到农活上,缓解了抑郁情绪。

  抑郁情绪不同于抑郁症,七大症状判断是否“心灵感冒”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在人生某个时段都有可能出现抑郁情绪。孙爱荣说,有抑郁情绪并不可怕,通过一些正确方法的调整,会改变我们的抑郁情绪。但是如果发展到抑郁症,就成为具有生物学基础的疾病。那么,如何区分到底是抑郁情绪还是患上了抑郁症呢?

  1.有无具体原因。抑郁情绪往往有原因。比如,今天失恋了、受到老板批评了、让老婆指责了等等。抑郁症往往并没有具体发病原因,即使有,那个事件也不足以引发患上抑郁症。

  2.持续时间。抑郁情绪持续的时间一般不会太长,经过调整,情绪会恢复正常。抑郁症持续的时间较长,有时一两个月,甚至半年。

  3.严重程度。抑郁情绪经过调整不会出现悲观绝望,甚至自杀的现象。而严重的抑郁症病人甚至会自杀,大约有10%~15%的抑郁症病人最终选择了自杀。

  4.生物学症状。抑郁情绪也会让病人出现暂时的失眠或胃口不好等生理症状,但抑郁症病人生理症状非常多,比如进食不好、浑身不舒服、头疼等,因此很多抑郁症病人最开始看病不是到精神科门诊,而是去综合医院去就诊,但却查不出毛病。

  5.变化规律。大多抑郁症病人是“昼重夜轻”,也有晚上重白天轻的,一般有变化规律。

  6.发作倾向。有些抑郁症时好时坏。

  7.家族病史。抑郁症也是有家族倾向的。

  孙爱荣强调,如果一旦出现了心烦时间很长、精力和体力不足、失去做事情的动力、身体不明原因地不适、头脑反应迟钝、睡眠障碍、食欲改变等,就应该去找专业人员验证一下自己到底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如果确诊是抑郁症,要及早治疗,将抑郁症这种“心灵感冒”及早治愈,重新享受“晴空万里”的人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