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爽身粉或致卵巢癌婴幼儿最好不要用

2016年07月04日09:0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爽身粉或致卵巢癌婴幼儿最好不要用

天气逐渐炎热,不少父母开始为容易出汗的孩子们扑上爽身粉,尽量保持其身体干爽,以免痱子骚扰。但前不久的一则新闻却引起了父母们的担心:5月4日,美国圣路易斯市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向一位卵巢癌患者赔偿5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该患者声称因连续几十年在私密部位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及沐浴露而致癌。这已是今年以来强生第二次因“爽身粉致癌事件”被判处巨额赔款。

今年2月,强生在另一起相似的案件中也败诉,向一名因卵巢癌去世的女性杰奎琳·福克斯的家属赔偿7200万美元(约4.7亿元人民币),杰奎琳·福克斯生前曾录制了一段音频,表示自己在35年以上的时间里使用强生产品。原告律师一致认为,强生曾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对消费者隐瞒其滑石粉产品的致癌风险。

早在20世纪80年代,强生已经了解到了这一风险。因未能及时向消费者揭示爽身粉中的主要原料滑石粉存在的致癌风险,目前强生还将面临1200件类似诉讼。不过,强生对此说法不予认同。

上述美国两起官司的所有起诉都指向一个问题——经常用强生婴儿爽身粉和沐浴露护理生殖器部位可能引发恶性肿瘤,而强生爽身粉里含有的滑石粉被看作是致癌祸首。

强生在美国判赔事件后,引发国内消费者的热议,有不少人担忧“我家孩子也用过强生爽身粉”“强生沐浴露还能用吗?”

爽身粉类所含滑石粉为2A类致癌物,女性私处长期使用或增卵巢癌风险

早在2009年,德国NUK品牌下的婴儿爽身粉就被曝含有一级致癌物质石棉。加上今年发生的两起强生遭索赔事件,以滑石粉为主要原料的爽身粉逐渐显露出健康隐患而备受质疑。

滑石粉是一种天然生成物,其主要化学成分为硅酸镁,化学结构稳定,对人体并无害,可以吸收水分,防止结块,改善产品质地,被广泛用于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中。在国外,大多品牌的爽身粉都以滑石粉为原料。正如强生公司表示,数十年的科学研究已充分证明在许多产品中,滑石粉作为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现在并无确切证据证明它能够致癌。

那么,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为何又将滑石粉列为“2A类致癌物质”?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表示,结合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滑石粉本身的化学成分是无毒的,致癌的原因大致有两种。一是这种物质的颗粒或是纤维在人体表面是可以迁移到人体内部的,到达人体器官会产生积累,改变内分泌状态,从而引发癌症;二是滑石粉中可能会含有某些重金属如石棉等,其为致癌物质。虽然企业在使用滑石粉时会进行相关处理,国家对滑石粉的纯净度也有相关规定,目前国内也尚未发现使用滑石粉与癌症之间的案例,但不能排除长期使用累积造成的风险。

尽管目前国际上对滑石粉的相关研究也众说纷纭,但美国癌症协会认为,人们对滑石粉和癌症之间联系的最大担忧集中在两类人群: 一是长期暴露在天然滑石纤维环境下工作的人。滑石粉中的极微小石棉颗粒,容易被吸入并转移到肺中,引起肺部炎症并发展成疾病。进一步研究还发现,滑石矿工诊断出肺癌的比例较高,是癌症的高发群体,这或许跟他们持续接触滑石粉有关。

二是经常在生殖器部位使用爽身粉的妇女,她们患卵巢癌的风险可能会增加。20世纪70年代,研究人员开始将滑石粉和卵巢癌联系在一起。有研究认为,经常在生殖器部位使用滑石粉的女性患卵巢癌概率比不使用者高出40%。也有大量研究结果显示,会阴部经常接触滑石粉的女性,卵巢癌的发病率比一般女性高4倍左右。医学专家曾对100名卵巢癌患者的卵巢作病理切片,发现其中80%以上的患者组织切片中可见到2微米左右的滑石粉粒子,这充分证实大多数卵巢癌患者都有会阴部接触滑石粉多年的历史。

丁雪佳解释,一般而言,滑石粉并不会对完好无损的皮肤造成影响。可是,当皮肤出现溃烂或滑石粉进入人体内部器官,就会刺激相应部位。女性盆腔与外界相通,尤其是妇女的内生殖器官与外界直接相通。爽身粉的颗粒很小,在往女性的腹部、臀部及大腿内侧等处涂擦时,粉末极易通过外阴进入阴道深处,并通过子宫、输卵管进入卵巢表面,刺激卵巢上皮细胞过度增生,久而久之,引起妇科疾病,进而存在诱发卵巢癌的可能。

国外的统计资料也显示,长期在女婴大腿内侧、外阴、下腹等部位涂抹爽身粉,其长大后患卵巢癌的发病危险会比不使用爽身粉的女婴增加3.88倍。每70个新生女婴就有1名可能会在未来的一生中患上卵巢恶性肿瘤。

爽身粉痱子粉含铅等化学物质,专家不建议婴幼儿使用

丁雪佳提醒,家长还需要担心的一个方面是:爽身粉含铅,铅进入婴儿体内不能很快被排泄,长期蓄积体内会危害神经、造血系统及消化系统,严重影响婴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儿童体内血铅≥100μg/L为铅中毒。研究还显示,血铅每升高10μg/dL,智能指数下降2~3分。

研究还发现,爽身粉还含有氧化镁、硫酸镁等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容易侵入婴幼儿呼吸道。而婴幼儿的呼吸道发育不完善,即使吸入量少也不能靠自身功能排出,吸入这些粉末量过多,会破坏气管的纤毛运动,从而降低其防御能力,诱发呼吸道感染。

由于频繁使用爽身粉可能导致婴儿出现呼吸道问题和毛孔阻塞、皮肤滋生细菌等问题,美国儿科学会等权威组织并不提倡婴儿使用爽身粉。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舒畅表示,不建议父母给婴幼儿使用爽身粉类产品,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粉尘容易被婴幼儿误吸,造成呼吸道及肺部不适。

其次,爽身粉类产品只能起到预防痱子产生的作用,痱子产生之后再使用爽身粉类产品并没有太大效果,不如一些如凡士林、氧化氢制剂等祛痱止痒效果更好。

最后,除去滑石粉可能存在的风险之外,近年来,相关企业已经开始生产用植物粉替代滑石粉的爽身粉,如玉米粉、松花粉等,但这些植物粉本身就是过敏源,容易引发婴幼儿过敏。爽身粉更多的是迎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并不是必需品。

舒畅还建议,炎炎夏日,婴幼儿要保持皮肤干爽,及时清洁十分重要。夏季要防止婴幼儿长痱子,可以通过合理调节室内温度,使婴幼儿减少出汗量来保持皮肤干爽。

相关链接

夏季如何为宝宝打赢“防痱战”?

炎热的夏季,如果家长护理稍不注意,孩子就长出了痱子,坐卧难安。那么,家长如何为宝宝打好防痱大战呢?

痱子分为四种,会影响婴幼儿生活质量。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痱子又称汗疹、粟粒疹,是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汗液排泄不畅滞留在皮内,导致汗腺导管堵塞继而破裂刺激周围皮肤而引起的汗腺周围炎。痱子虽不算是很严重问题,但是对于婴幼儿往往会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因为痱子可以使孩子皮肤刺痒、烦躁不安、睡卧不宁,遇到出汗或者环境温度过高时更加刺激孩子哭闹不止。如果家长处理不当,还会继发感染,感染严重者还会发生败血症。

张思莱解释,临床上将痱子分为四种:一种是白痱,又称晶状粟粒疹。在突然出大汗或暴晒之下出现,常表现为多数散发或者聚集成群,多表现为透明的小疱疹。多分布在前额、胸背部以及手臂的皮肤皱褶处。

一种是红痱,又称红色粟粒痱。是小儿汗液聚集在皮肤的真皮内所发生的。突然发病会迅速增多,多表现为红色小丘疹或者丘疱疹,可能是散发或者融合成片。同样会出现在前额、胸颈部以及皮肤的皱褶处。红痱消退后会留下细小的鳞屑。

一种是脓痱,又称脓疱性粟粒疹。此种疹子就是在红痱的顶端有针尖大小的浅表性小脓疱。因小脓疱在真皮内,所以破溃后可以继发感染。小儿在头皮处多见。

一种叫深痱,又称深部粟粒疹。多见于严重而且反复发作的红痱患儿。出汗刺激后明显增大,刺破后有明显的浆液流出。

勤洗澡降室温勤擦汗,可有效防治宝宝长痱子。夏季如何给宝宝预防及应对痱子呢?张思莱提醒:

1.应注意降低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4℃~26℃。同时注意通风换气。夏天可以给宝宝用空调,但要注意不要对着吹,同时注意补充水分。

2.夏天要勤给孩子洗温水澡。有条件者最好一天洗两次,保持皮肤干爽清洁。

3.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烈日下玩耍。外出时给孩子穿吸汗、宽敞、透气的薄棉质衣裤。戴上遮阳帽,6个月以上的婴儿可戴上太阳镜。使用纸尿裤的婴幼儿应选择透气性能好、薄的纸尿裤,并勤换纸尿裤,最好间断使用纸尿裤。

4.孩子玩耍出汗,或高热出汗过多时,应随时擦干,及时更换掉潮湿衣物。如果没有及时换衣服或擦汗,孩子幼嫩的皮肤被汗液长时间浸泡,导致汗腺闭塞,汗液无法顺畅排出,就会长出更多的痱子。

5.对于已经出现痱子的孩子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应勤给孩子剪指甲,不要因抓痒造成痱子感染。对于已经出现感染的孩子,家长要及时带去医院就诊。

孩子长痱子后,不建议外用痱子粉。此外,也不要给孩子使用油膏一类的外用药,避免毫无根据地使用牙膏、瓜果涂抹痱子以免堵塞毛孔或者引起过敏。有的家长主张给孩子外用35%~70%的酒精或者花露水擦拭轻度痱子,但是酒精对孩子的皮肤有刺激,尤其是已经破溃的皮肤,会加剧皮肤的疼痛。同时由于环境温度高,汗毛孔又多处于敞开状态更容易造成酒精通过皮肤吸收,因此这也是不可取的。

张思莱建议,给孩子洗澡时最好使用中性浴液,不建议每次洗澡都用浴液,最好两天一次。有的家长喜欢在洗澡水中放十滴水、金银花水、茅根水、风油精以及藿香正气水,目前没有研究证明它们有预防出痱子的功能。不过,由于这些东西在洗澡水中浓度极低,如果要用也未尝不可,除非孩子对其中的成分过敏。(明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