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天热难耐?冬病夏治正当时

2016年07月04日08:3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热难耐?冬病夏治正当时

广州最近进入酷暑,也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别再抱怨酷热难当,特别是虚寒体质者,好好利用这一夏,使宿疾恢复,让体质打个“翻身仗”!冬病夏治是利用“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冬病夏治除了大家熟悉的“三伏天灸”外,还有膏方、穴位注射、拔火罐、艾灸等。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教授 庄礼兴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教授 陈瑞芳

三伏天灸

三伏天灸是大家最熟悉的冬病夏治的方法。广州各大医院一般都开展三伏天灸,特别是中医院开展时间最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教授庄礼兴介绍,三伏天灸到来前,中药师们会提前选择白芥子、细辛、半夏及麝香等辛温、散寒类药物放在砂锅中粗炒,研成粉。用时用姜汁调成膏状,做成方块状药饼备用。用时可用胶布固定敷贴于所选的穴位上。天灸当日,医生一般会先为就诊者把脉,分清其体质虚实,并结合其所患疾病的情况,选择需要贴敷的穴位(温经散寒、化痰平喘作用的膀胱经及督脉腧穴为较多选择),再进行贴敷。这样,药物就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扶正祛邪,提升人体阳气,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冬天发病次数,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庄礼兴提醒说,有些患者要求带天灸药物回家给家人贴敷,此举并不可取。天灸前医生要为患者辨体质分虚实,分别给予补虚或泻实的药物和穴位进行贴敷治疗。另外药物现配现用最好,芳香药物挥发性较强,暴露在空气中太久容易导致有效成分丢失。

膏方

有人会提出疑问,膏方不是冬季才能服用的吗?过去我们听得最多的是“冬季进补,来年打虎”,时下天气酷热,进食膏方不会上火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教授陈瑞芳解答说,冬季进补膏方更多是针对健康人群和年长者的养生保健,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对于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冬病的人群多属于寒性体质,他们在夏季这个疾病的缓解期,若能进行中医药调理,达到阴阳气血的平衡,未病先防,那么到了冬季后他们发病的几率会大大降低,中医也有“气血中和百病消”的说法。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天天煲汤药喝是不太现实的,膏方是中药八种剂型之一,将中药煎熬成膏状,每天服用一小勺,约15至20克,用开水冲服,方法简便易行,外出携带方便。这种膏方调理也特别适合亚健康人群及慢性病人群。

对于大家担心的上火问题,据介绍,夏季膏方的药物,更多的是选择药性平和之药,如冬季的益气安神膏中用的是生晒参,夏季用的是西洋参或党参或太子参,冬季用的是北芪,夏季更多选用五指毛桃,而且夏季益气安神膏中还加了灯芯草、淡竹叶、枇杷叶、山枝子、淡豆豉、白扁豆、赤小豆等,有些膏方甚至没有用阿胶龟甲胶收膏,这样不容易上火。

穴位注射

“穴位注射”是选用中西药物注入有关穴位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庄礼兴介绍,有些冬天易发作的疾病的患者由于皮肤过敏等原因,想贴天灸又贴不了,那么可以在三伏天灸的时间来到医院接受穴位注射。针对这类患者,医生一般会使用当归、北芪等中药注射液,注入足三里等穴位,以起到补气血、补脏腑的作用。由于三伏天阳气最盛,人体腠理(皮肤毛孔)疏松,经络气血流通,特别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这个时间段接受穴位注射,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里要提醒的是,穴位注射对医生的要求非常高,建议到正规医院针灸科接受穴位注射,不可在美容院、养生馆内接受注射。

艾灸

对于不能在三伏天去医院贴天灸或穴位注射的冬病患者,也可以在家中用艾灸的方式来调理。艾灸具有温经散寒、活血逐痹、回阳固脱、消淤散结的功效。其中艾叶的药物成分通过皮肤渗透至皮下组织,在局部产生药物浓度的相对优势,同时通过药物对局部穴位的刺激,以激发全身经气,通过微小血管的吸收输送,发挥最大的药理效应。夏天进行艾灸选择的穴位应与冬季有所不同,可以选择与脾肺肾三脏相关的背部穴位,如脾俞、胃俞、大肠俞、大椎、身柱、肺俞、肾俞、命门、次髎等等。

艾灸操作方法:

(1)悬灸法:艾条点燃后放于穴位上方,距离皮肤约2~3厘米进行熏灸,一般每次灸10~15分钟,两侧交替进行,以局部潮红为度。

(2)隔姜灸:将生姜切成0.2~0.3厘米厚的姜片,大小可根据穴区部位所在和选用的艾炷的大小而定,中间穿刺数孔。在施灸处涂抹少许跌打万花油或姜汁,将姜片放在施灸部位,然后放置艾炷在其上,点燃。待患者有局部灼痛感时,略略提起姜片,或更换艾炷再灸。一般每次灸5-10壮,以皮肤局部潮红不起泡为度。

(3)艾灸盒:将艾条或炷固定在艾灸盒内,点燃艾条后将艾灸盒放置于需要艾灸的穴位上,再用配套的弹力布条固定。这种方法简便易行,适合在家中独立操作。庄礼兴推荐可用艾灸盒灸百会、大椎、肺俞、肾俞、关元、气海等穴位。每天灸半小时左右。

今年三伏天灸的时间

7月7日(星期四)伏前灸

7月17日(星期日)初伏灸

7月27日(星期三)中伏灸

8月6日(星期六)伏间灸

8月16日(星期二)末伏灸

提供三伏天灸的医院(部分)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广东省中医院

广州市中医医院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南方医院

广东省人民医院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制表/肖莎

TIPS

●冬病为何要夏治?

庄礼兴解答说,冬病是指冬天易于发作、或者在冬天病情加重的一类疾病,这类疾患往往病程较长、不易根治。患有“冬病”的患者最好过的季节就是夏天了,因为在炎热的夏季他们的病情会相对缓解,甚至消失,如果此时对这些相对缓解的疾病给予治疗或预防,有利于减轻冬季发病。

冬病,冬季易发病也与患者自身阳气不足有关。由于自然界夏季阳气最旺,人体的阳气在夏天也达到最高。在此期间,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利用这一有利时机顺势给人体补充适量阳气,为秋冬养阴做好准备,并储备更多阳气,令人体阳气充足,至冬季时则不易被严寒所伤。

●哪些疾病适合冬病夏治?

★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体虚容易感冒等;

★消化系统疾病:胃痛、腹泄腹痛(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肠功能、消化不良)等;

★痛证: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

★妇科疾病:慢性盆腔炎、子宫肌瘤、痛经、乳腺增生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