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膳食宝塔”没有写糖,确定?确定!

孟辰祺
2016年07月01日08:59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原标题:“膳食宝塔”没有写糖,确定?确定!

作者:孟辰祺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致力于营养科学的研究、实践与传播

是的,您没看错,“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之膳食宝塔”图形上的确没标出对糖的要求。这当然不是指糖可以随便吃了,更不是编辑忘写了……

5月30-31日,笔者有幸参加了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新版膳食指南培训,聆听到指南编写专家们讲述“指南”诞生的“前生今世”,受益匪浅。在其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膳食宝塔”上并未标出对于糖类的限制。但“膳食指南” 第五条“关键推荐”分明是“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这也是新版膳食指南有别于老版的一个显著变化,说明“控糖”这一关键思想变得更加量化和便于操作了。于是有细心的营养师将“糖25-50克”加到了膳食宝塔里,甚至早前在网上就有人将对糖的限量自行加进“宝塔”。即使抛开版权不谈,这也是不合适的。

那为什么正版“膳食宝塔”没写对糖的规定呢?因为“添加糖”并非人体必须的营养来源。“添加糖”是指包括白砂糖、绵白糖、红糖、玉米糖浆、果葡糖浆等等蔗糖、果糖、葡萄糖之类的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由于我们常吃的天然食物中本身就含有糖分,“添加糖”只是一种起到调味品作用的纯热能食品,不需要额外添加,它并非像膳食宝塔上列出的其他食品种类一样是每日餐饮必须的。

中国人不像西方人一样有大量吃甜点的习惯。而我们“控糖”需要大力防范的,是以含糖饮料为首,包括糕点、冷饮、烹调使用在内的“添加糖”来源。有研究发现,多数含糖饮料的含糖量在8%-1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13%以上。每500ml含糖饮料中,添加糖的含量多达40-70克,多喝含糖饮料只会使人的口味变重,影响人体对白开水、牛奶等必需饮品的摄入,还能掩盖用盐量。

曾几何时,糖在百姓眼里还是难得的调味品,甚至夏天送礼还会送上几袋白糖。多年后的今天,大量含糖食品花样迭出、简便易得,愉悦味蕾的同时,还带来了不少甜蜜的烦恼:超重、肥胖、龋齿甚至会刺激大脑释放多巴胺让人上瘾,过量摄入糖还容易引起如高血压、胰腺炎、营养失调、肝功能损伤等等问题。

爱美的年轻人也要注意了。大量研究证明,经常吃甜食,皮肤容易产生青春痘、脂溢性皮炎等问题。因为甜的食物会刺激皮肤长痘痘、出油,结果皮肤就会毛孔粗大,看起来“显老”。

所以,并非只有糖尿病病人需要限制糖的摄入量。在含糖食品大行其道的今天,普通人也要注意防范“添加糖”设下的“甜蜜陷阱”。

我认为,膳食宝塔图形上没写糖,恰恰说明了“添加糖”的非必要性。“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这个原则一定要记牢!(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审阅:翟凤英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修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编:李彦增、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