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警惕:有些“护心饮食”容易伤心脏

2016年06月3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是一份让心脏感动哭出来的食谱

很多人都知道,想防住心脑血管疾病,餐桌是主战场。然而,一些你深信不疑的“护心饮食”,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容易伤了心脏。《生命时报》邀请权威心内科专家,提醒你有些护心菜单,越早放弃越好。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乔岩

1每天一杯红酒预防心脏病

法国人喜欢喝红酒,而他们的心血管病发病率比其他欧美国家低,有人把这归结为喝红酒的好处。

但多数研究并不认为红酒比其他酒更健康。法国人心血管病发病率低,更多与地中海饮食有关。因此,不建议从不饮酒的人通过喝红葡萄酒来预防心脏病。

研究显示,喝酒增加房颤的发病风险。每天喝酒1单位(相当于355毫升啤酒、150毫升葡萄酒、45毫升40度烈酒),发生房颤的风险增加8%。因此,喝红酒一定要控制量。

2鱼油预防心脏病

据外媒报道,美国人一年花在鱼油上的钱达40亿美元。绝大多数研究证实,鱼油虽能降低甘油三酯,但它不能预防心脏病。

英国血脂管理指南认为, 欧米伽3脂肪酸(鱼油的主要成分)并不能预防冠心病和脑卒中,反而会有胃肠道不良反应。不建议服用鱼油或含有鱼油的复合制剂来预防心血管疾病。

不过,每周吃2次鱼可以预防心脏病和脑卒中,最好选择富含鱼油的三文鱼、金枪鱼和沙丁鱼等深海鱼,少数淡水鱼如鲈鱼也富含鱼油,不要食用罗非鱼、鲶鱼等富含不健康脂肪的鱼。

不要用油炸的烹制方法,并要控制好量。孕妇和12岁以下儿童适当减少鱼的摄入。

3喝果汁与吃水果一样

有人不喜欢吃水果,就喝果汁,甚至还加糖,这是抛其精华留其糟粕。

完整的水果保存原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纤维素可减缓糖的吸收,还能把油和脂肪带出去。

果汁丢弃纤维素,糖喝进去吸收快,增加胰腺负担,时间一长容易引起糖尿病。只喝果汁不吃水果,脂肪吸收增加,冠心病风险升高。果汁不但丢掉了纤维素,而且加工时由于加热,会流失一部分营养素。

因此,水果还是整个吃最健康。英国研究显示,每天一个苹果预防心脏病的效果与他汀相仿。

4营养都在菜汤里

许多人认为,做菜时的汤最有营养,精华都在里面。所以好多人吃完菜把菜汤冲上水喝了,或者用馒头蘸着菜汤吃掉,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科学,汤里面油盐含量都很高。

长期喝汤的人很容易患上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吃完菜把菜汤倒掉,可以减少1/3的盐摄入量。

平常尽量少喝菜汤、方便面汤,煲汤要清淡,使用控盐勺计算盐量。

5得了心脏病就该吃素

得过冠心病、放过支架的人总是纠结于该不该再吃肉,还是干脆完全吃素。

研究表明,完全吃素由于营养不均衡反而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素食虽可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和热量,但易致欧米伽3脂肪酸和部分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缺乏,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对心血管危害最大的是胆固醇,主要从红肉中的饱和脂肪转化而来。而鸡鸭禽肉、鱼、海鲜等白肉饱和脂肪含量低,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是红肉非常好的替代品。

健康人应注重饮食均衡,不必过分追求素食;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在健康饮食结构的基础上,可以白肉替代红肉。

6坚果油太大不健康

有许多心血管病患者觉得坚果是高能量、高脂肪食品,认为其对心血管健康不利。

研究发现,适量摄入坚果,对于控制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很有益处的。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植物甾醇、维生素E、植物纤维和左旋精氨酸,可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研究认为,每天少量摄入坚果,可预防心脏病,延长寿命。不过,坚果中80%是脂肪,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热量仍然很高,因此应适量食用,也可用坚果替代肉、蛋、奶中的饱和脂肪。

坚果热量较高,不可贪多,长期坚持并适量吃效果较好。每天早餐时食用一小把不加糖、盐,不油炸的原味坚果最好,也可在下午茶时间吃。拌凉菜时加点坚果或炒菜时以坚果代替红肉也不错,比如腰果西芹,既可减少饱和脂肪摄入,又可保证热量和必需脂肪酸,增加微量元素。

7吃糖不会引起糖尿病

糖(包括葡萄糖、蔗糖、果糖)吃多了和高脂肪一样,都会增加患肥胖、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风险。

只要是热量高密集饮食吃多了,超过生理需要,不消耗掉对身体就是负担和垃圾,就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风险。

8打通血管的绝密配方

柠檬汁、姜汁、蒜头汁、苹果醋共同调制的特饮打着“打通血管”的旗号,在微信朋友圈疯狂转发,但实际上此法完全无效。

专家提醒,这种东西不说对心脏有无好处,长期喝胃就受不了。踏实的健康生活才是根本,也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不吸烟、好心态。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