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忍不住咆哮?你可能患上了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

2016年06月29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忍不住咆哮?你可能患上了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

  为什么平时可以从容地处理问题、情绪比较稳定的人,夏季也会出现烦躁情绪呢?

  心理师冯丹彤介绍,那是因为在炎炎夏日,除了我们的身体在承受闷热、容易疲劳、大量出汗、入睡困难等不适感觉外,我们的情绪同样会承受比春秋两季更大的压力,容易烦躁、发脾气、坐立不安,乃至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对工作、亲人和朋友缺少了以往的热情等。临床上把这种情绪困扰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烦躁是它最核心的表现。

  正如人的身体有免疫系统,来保护机体不受损害,帮助机体消灭外来的细菌、病毒以及避免发生疾病。人的心理也有类似的防御系统,称为刺激管理系统,它属于自我功能的重要部分。

  刺激管理系统的作用是卸载、过滤掉对内心平衡产生过度冲击的内部和外部的刺激。由于它的存在,我们和人对话时才能把暂时无关的刺激屏蔽掉,以维持对话所需的注意力。它能帮我们排除掉过多、过强的内部外部的刺激,以维持内心的平衡、情绪上的稳定状态。

  但这种系统功能的发挥也是不稳定的,在外界刺激持续过长而没有放松时,或者短时间压力过大时,都可能导致刺激管理系统暂时的失灵。以至于烦躁、焦虑等情绪倾泻而下,人会产生被这些情绪吞噬一般的感觉,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在夏季,尤其长时间在闷热无风的环境里,我们的身体会不停地出汗、躯干和四肢会不断产生燥热、憋闷的感觉。如果这种状态得不到解除,内心就会唤起持续的紧张感。

  为了减轻这些刺激对内心平衡的冲击,刺激管理系统就要持续地工作,以致没有休息的时间。所以越是长时间呆在闷热的环境里,我们的刺激管理系统越容易失效、失能。

  对于孩子和心理素质本身不强的人来说,更容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而在春秋季节,外部的冷暖刺激不那么强烈,刺激管理系统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发挥正常的功能,维持正常的内心平衡,我们主观感觉也会轻松很多。

  关闭“咆哮”模式有六字箴言

  处于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的人,往往会自动开启“咆哮”模式,本来脾气就暴的人更是会化身“炮仗”。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学博士韩海英建议,要关闭“咆哮”模式,人们可以这样做。首先要“明”,意识到我现在的愤怒可能不是目前这件事引起的,而可能是天气引发,有意识地调控下。“问”,想发火之前先问问自己,“发火能解决问题吗”,“换个方法是不是更能解决问题”?把自己从焦虑的情境中切换到理智的思考中去。“转”,转移注意力,这是韩海英博士和中日友好医院心理咨询科副主任医师王彦玲共同推荐的方法,觉得自己控制不了烦躁的情绪时可以做做深呼吸,活动活动再回来,也许怒气就消失了。

  王彦玲还推荐了一些自己控制情绪的方法,“冷”,喝点水或者冷饮,吹吹风,先把温度降一下,心情也感觉不那么烦躁了。“香”,可以身上带一些有舒缓情绪作用的精油或者熏香,如柠檬、薄荷等等。“诉”,感到愤怒时,可跟自己的亲人朋友打个电话,跟身边人倾述一下,压力也得到了缓解。

  对“咆哮”人要“同情”应对

  王彦玲分析说,其实地勤人员也可能犯了小错误,一直微笑,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这在急躁的旅客看来可能是敷衍,微笑反变成冰冷的隔离。

  如果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咆哮”模式正在开启的人们,千万不要针锋相对,最好表现出同样的着急,积极地帮助解决问题。韩海英博士补充说,人们在得不到确切信息时易恐慌,而恐慌容易演变成愤怒情绪,所以要保持信息通畅,及时反馈给对方我们为解决问题做了哪些工作,有助消除人们的的恐慌和愤怒情绪。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