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三伏贴 冬病夏治正当时

2016年06月28日09:1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主讲人:北京德胜门中医院名誉顾问国医大师颜正华

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冬病夏治由来已久。三伏将至,意味冬病夏治的最佳时节来临了。即日起,将全面开展“三伏贴”贴敷特色诊疗活动。

三伏贴根据“冬病夏治”、“子午流注,适时开穴”的理论,在经典名方的基础上,结合数十年临床经验及现代环境引发疾病特点,采用道地药材精心配伍的三伏贴,今夏继续服务于患者。什么是“冬病夏治”?冬病夏治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素问·六节脏象论》中“长夏胜冬”的克制关系发展而来的中医养生治病指导思想。冬病夏治是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

三伏贴适用于热伤风、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鼻炎、过敏性哮喘、胃痛、胃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和大便失调、颈、肩、腰、腿疼痛等身体疾病。

药物贴敷后,部分患者会出现麻木、温、热、痒、针刺、疼痛等感觉,也有部分患者无明显感觉,这些均属于药物吸收的正常反应。如果感觉特别剧烈、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请患者及时取下药物。贴敷药物期间,应减少运动、避免出汗,尽量避免电扇、空调直吹;衣物宜穿宽大柔软、透气的全棉衣服;敷贴的药物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吸干穴位上的水。 (钱宇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