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开水放了三天就会致癌?喝水到底会不会致癌

2016年06月27日09: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开水放了三天就会致癌?喝水到底会不会致癌

  有一条微博传言:白开水如果存放三天以后,就可以产生亚硝酸盐,饮用后会使人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如果存放时间再长一点,与胺结合变成亚硝胺,会促使人得胃癌、肝癌、食道癌。桶装矿泉水、纯净水如超过3天也一样如此,细菌大量繁殖,还不如自来水。

  3天后的开水喝了会致癌过于夸张了

  自来水中既然有可能存在亚硝酸盐,那么开水中也自然有可能存在亚硝酸盐,但只要是合格的自来水,这个量就少得几乎没有。当然,水源受到污染的另当别论。因此,3天后的开水不能喝,会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种说法只在理论上存在。

  专家说:“3天后的开水喝了就会致癌什么的,有点过于夸张了。”但需要提醒的是,3天后的白开水,因为受到空气中的细菌污染,肯定没有才烧开的新鲜白开水那样纯净、卫生,所以,最好别喝存放太久的水,放得越久,就越不卫生。

  “如果水质本来就合格,亚硝酸盐含量很少,那么它煮沸之后所能产生的亚硝酸盐也就会很少。”专家们都认为,白开水不会因为存放几天就致癌。但是,致病是有可能的,所以还是新鲜的时候喝最好。

  千滚水也有致癌风险?

  生活中有的人怕水不干净,自来水要烧十几分钟以后再喝,也就是所谓的“千滚水”。专家称,这个习惯是不对的。有些地方,自来水本身的矿物质含量就比较高,水烧时间长了,水蒸气蒸发以后,水里的矿物元素就浓缩了,比如自来水它本身铅的含量是合格的,经过长时间烧以后,水浓缩了,自来水也就不合格了。还有,自来水都是用氯来消毒的,水中的一些有机污染物,一旦跟氯结合,它会形成一种消毒副产物,属于A类致癌物,烧的时间越长,消毒副产物的产生量就越高,可能有致癌风险。以前老百姓都说蒸锅水不能喝,喝了就有毒,蒸锅水就是反复烧的,就是这个意思。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