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一句话识别中风征兆 黄金3小时内急救是关键

2016年06月27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中风突发,在生活中越来越常见,如果患者家属不知中风症状、不知抓紧时间、不知送往哪些医院,这“三不知”,就可能浪费了患者有限的抢救时间。因此,大众要学会识别中风的症状,并抓紧时间把患者送往有溶栓能力的医院进行诊治。在2016中国卒中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上,中国卒中学会为全国20家医院颁发了“卒中先锋奖”,这些医院积累了丰富的中风抢救经验,将中风带来的危害控制在最小程度。

一句话迅速识别中风征兆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介绍,“要想快速识别中风症状,只需记住这句话:言语含糊嘴角歪,手脚不抬奔医院。也就是说一旦发现患者嘴歪眼斜,口齿不清、抬不起一侧肢体,就要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抓紧送往有溶栓资质的医院就诊。”

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

黄金3小时内急救是关键

“对于最常见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患者来说,应在发病3小时内到医院进行治疗。”王拥军教授强调。血块堵塞脑血管造成脑部缺血是主要的发病原因,脑部缺血区域每分钟将有190万个神经元死亡 ,若不及时恢复血流,神经细胞在几个小时内便会走向死亡,对大脑造成不可逆损害。

国内外指南一致推荐,对发病后3小时内且符合溶栓条件的患者,尽快给予静脉溶栓治疗,中国卒中学会会长助理、重症脑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刘丽萍教授介绍:“溶栓治疗,可以溶解血栓,使得闭塞的动脉再通,从而降低致死和致残率,患者越早进行溶栓,获益越大。研究显示,近50%的患者治疗后3个月日常生活功能可以完全或部分恢复。”

突发中风,这些医院救治更及时更专业

为了缩短医院内救治时间,中国卒中学会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中风急救质量评估和评比活动,对评比中达到质量控制标准的前20家医院颁发了“卒中先锋奖”。

此次获得金奖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卒中团队代表胡海涛医生介绍:“我们医院卒中小组已和杭州地区的120开展了密切的合作,救护车一旦接到疑似卒中患者,会立刻通知医院的卒中团队做好准备,快速启动溶栓。目前脑中风患者从到达医院至用药的平均时间已优于国际标准要求的60分钟内,最快的达到24分钟。”

王拥军教授强调:“中风的及时救治,需要家属、120急救车以及医院三方的紧密配合,缺一不可。患者家属不仅要了解中风的症状,了解家附近有哪些医院设有卒中患者绿色通道,还要知晓溶栓治疗的益处以及可能带来的风险,以便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救治。”

“中国卒中学会卒中先锋奖”获奖医院名单

金奖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医院

郑州市中心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

荥阳市人民医院

银奖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沂南县人民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

博罗县人民医院

徐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

徐州市中心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

深圳市人民医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