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热解渴 夏季防中暑常吃8种食物

2016年06月26日08: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清热解渴 夏季防中暑常吃8种食物

  近日高温天气着实让人难受,网友戏称“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出门不要摔跤 容易烫伤”。在这样的酷热天气下,防暑降温很重要,除了一些必要的防暑措施外,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平时可适量多吃一些有清热解渴、防中暑功效的食物,如绿豆、苦瓜等。

  夏季防中暑常吃8种食物

  绿豆

  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是夏季防暑最好的食物之一,平时可以煲点绿豆汤喝。

  西瓜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甘多汁,还能防暑解渴。西瓜果肉有清热解暑、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西瓜皮则被中医称为“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

  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明目功效。用于中暑发热,牙痛,泄泻,痢疾,便血等。

  苦菊

  苦菊,味苦,平,无毒,入肝、肺二经,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防治癌症、利胆保肝、抗胃溃疡。

  黄瓜

  黄瓜味甘,甜、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等,夏季常吃可有效防止中暑。

  冬瓜

  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冬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热、化痰、解渴等功效,亦可治疗水肿、痰喘、暑热、痔疮等症。冬瓜如果带皮煮汤喝,可达到消肿利尿,清热解暑的作用。

  鸭肉

  在中医看来,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肾经,有滋补、养胃、补肾、消毒热、消水肿、止热痢等作用。夏季防暑可用鸭子和冬瓜煲汤,清补又消暑。

  海带

  夏天吃海带可以清热防暑,一般可用来煲汤,如海带绿豆汤、排骨海带汤等。此外,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够及时地清楚肠道内废物和毒素,可以有效地防止直肠癌和便秘的发生。

  下面再推荐3款防暑降温食谱,大家可以学习下。

  推荐3款防暑降温食谱

  蜜汁苦瓜

  【食材】苦瓜1根、蜂蜜20ml、白糖30g、盐适量、枸杞适量

  【做法】

  1、准备好食材,枸杞用清水洗净浸泡备用

  2、苦瓜去掉瓤、洗干净后切片

  3、取一个小碗加入白糖,加入蜂蜜,再加适量的凉白开搅拌至白糖溶化

  4、锅中水烧开加少许盐,放入苦瓜焯烫过凉备用

  5、沥干水分苦瓜放入调好的汤汁中腌制入冰箱冷藏1个小时,吃的时候撒上枸杞即好

  薏米冬瓜排骨汤

  【食材】薏米80g,冬瓜400g,排骨400g,老姜1小块,香葱3-4棵,水3大碗,盐5g左右,白胡椒粉3g

  【做法】

  1、准备食材:老姜洗净切片,香葱摘净挽成结备用,冬瓜洗净去瓤后切大块,薏米分拣干净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左右

  2、排骨冲洗干净,提前用冷水浸泡1小时左右取出血水,然后冷水下锅,加姜片焯水后冲洗干净备用

  3、砂锅内放入足量的水,下冲洗干净后的排骨,放入充分浸泡后的薏米,加入姜片和香葱,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小时

  4、1小时后放入冬瓜,继续小火煲30分钟左右

  5、关火前15分钟左右调入适量的盐、白胡椒粉,时间到关火即可食用

  绿豆南瓜汤

  【食材】绿豆、南瓜、盐各适量

  【做法】

  1、绿豆清水洗净,趁水汽未干时加入食盐少许(3克左右)搅拌均匀,腌制几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2、南瓜去皮、瓤用清水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待用

  3、锅内加水500毫升,烧开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煮沸,将南瓜入锅,盖上锅盖

  4、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如果不小心中暑了,在饮食上又有哪些禁忌呢?

  中暑后的饮食禁忌

  忌大量饮水。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忌单纯进补。人们中暑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进补。如果认为身体虚弱急需进补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那时就更得不偿失了。

  夏天高温怎么防暑,就从饮食做起吧!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