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当心这些小病不治拖成癌 致癌物质一般有哪些?

2016年06月25日10: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当心这些小病不治拖成癌 致癌物质一般有哪些?

  癌症就像魔鬼,人们不愿意和它扯上半点关系。有些人甚至身体稍不舒服,就担心自己是否被某种癌症盯梢了。这虽然有点杞人忧天,不过一些常见疾病确实与癌症有扯不清的联系。

  警惕“小病”拖成癌

  肝炎

  原发性肝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新增50万—100万病例。其中半数以上的病例在中国,乙肝病毒(HBV)感染与肝细胞癌发生之间存在着明确的关系。

  慢性肝炎的早期抗病毒治疗及预防肝硬化很重要,可以减少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率。乙肝的预防措施主要是预防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及接种乙肝疫苗。丙型肝炎现阶段没有疫苗,故需防止母婴传播、预防注射、输血、手术污染及性传播等途径。

  慢性溃疡性疾病

  口腔溃疡、胃溃疡十分常见,许多人常常不将这些“小病”当回事。但慢性溃疡长期存在可能发生癌变。

  一般的口腔溃疡,经过适当治疗,7—10天就能痊愈,但如果同一处溃疡数周甚至数月还不见好,就该怀疑是口腔癌,到医院找医生看看。

  胃溃疡也如此,反复发作的慢性胃溃疡有不少都发生了癌变。

  胃肠道息肉

  许多胃肠道癌是由息肉恶变而成的,尤其是结肠腺瘤性息肉,癌变率更高。

  有调查显示,结肠息肉患者结肠癌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3—5倍,多发者可高出10倍。胃肠道息肉癌变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大小、病理类型、数目等,一经确诊应积极应对,妥善处理。

  致癌物质的自然存在

  食品中的自然致癌物最重要的是霉菌毒素污染,其中最多的是黄曲霉毒素,它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

  除此之外,主要致癌物还有亚硝基化合物,有致癌性、致畸性和毒性。它除了通过胎盘可导致后代发生肿瘤外,还可诱发胎儿畸形。哪些食物中含有亚硝基化合物呢?

  肉类及其制品中被检出亚硝基化合物的较多,咸肉片煎后及煎出的油中亚硝基化合物较多;盐腌干鱼中也含有亚硝基化合物,尤其是粗盐腌制或用硝酸及亚硝酸盐做保存剂的;奶制品中,尤其是干酪中含有亚硝基化合物;发酵食品中酱油、醋、酒、啤酒、酸菜等都含有亚硝基化合物。

  德国研究人员根据饮食消耗量及食品中亚硝胺含量得出结论,德国男性亚硝胺摄入量的64%来自啤酒,10%来自肉及肉制品,1%来自干酪,其余25%来自其它饮食。

  含硝酸盐多的蔬菜在室温下长期存放,在细菌及酶作用下会产生亚硝酸盐,含硝酸盐高的蔬菜有甜菜、菠菜、芹菜、大白菜、萝卜、菜花、生菜等。

  怎样才能减少亚硝基化合物的危害呢?在贮存易腐的含蛋白质丰富的肉类、鱼类、贝壳类、含硝酸盐较多的蔬菜时,应尽量低温贮存,以减少胺类及亚硝酸盐摄入量;培育含硝酸盐少的优良蔬菜品种;多食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新鲜野果等,以阻断体内亚硝基化合物形成;少食用腌菜、酸菜;将胡椒、辣椒等作料与盐等分开包装,以减少烹调肉食过程中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量;暴晒粮食及饮水,使已形成的亚硝基化合物光解破坏,并减少细菌及毒霉菌类以避免他们促进亚硝基化合物生成的作用;注意口腔卫生减少唾液中亚硝酸盐量。

  嚼槟榔也与一些癌症有关。我国云南、广西、广东、台湾等省区及印度等国的居民有嚼槟榔的习惯,女性尤甚。国外调查报告指出,嚼槟榔的习惯与口腔、喉、食道和胃肿瘤发生均有关。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