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口臭、运动时打呵欠、起身头晕 这些细节是心脏警报

2016年06月22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臭、运动时打呵欠、起身时头晕……这些细节是心脏警报

以前健康时报科普过,耳垂折痕与动脉硬化有一定关联,提醒了不少读者。近日,又有一些类似小细节的研究出来,令人感觉心脏警报无处不在。

口臭

美国预防医学杂志刊登相关研究显示,由牙龈疾病引起的口臭问题可能“连累”心脏。北京安贞医院周生来副院长也曾科普,牙龈疾病引起炎症,损害血管健康,进而引起心脏疾病。

一旦有了牙周病,牙周袋内细菌每天都在通过破损的上皮组织进入血液而引发一过性菌血症。在细菌的作用下,牙周病患者的血管形成动脉硬化的几率比一般人要打。更容易出现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因此保护好牙齿和口腔,也就保护好了心脏。

无名指短粗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如果无名指与食指的长度相同,那么在四五十岁期间患上心脏病的风险要比那些无名指比食指长的人高出很多。无名指较长与男性的心脏病发病率较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这种相关性对于女性并不明显。

运动时打呵欠

纽约州立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打哈欠有助于促进血氧和大脑降温。但是,如果在运动的过程中不停打哈欠可能预示着你身体的循环系统出了问题,无法将运动产生的热量有效的散发出去。如果在运动时不停打哈欠,可能会提示心脏或循环系统问题。

起身时头晕

突然站起来头晕属于“体位性低血压”,很多人都有此问题。但如果头晕持续了几分钟,而且您年龄小于55岁,这可能表明存在潜在的血流量的问题,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研究发现,起身头晕的人比不存在这种征兆的人患心脏病的概率高54%。

青少年脸上长痘

青春期长满脸痘痘会令不少人尴尬,但也有好处,就是降低了心脏病发病率。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如果你在青少年时期长痤疮,说明青春期睾丸激素含量较高,但今后患冠心病的风险会下降33%。

相关阅读:耳垂折痕与动脉硬化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在2013年6月13日刊发文章确认,“双耳征”可能是冠心病的一种表现,而且不仅仅是冠状动脉疾病的征象,也与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相关。双耳征也叫做Frank’s征,是指耳叶和耳廓边缘有一个明显折痕,呈45°向后方延伸。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谢强解释,这道耳垂上出现的折痕在我们国家也称为冠心沟、脑动脉硬化耳褶征。研究报告指出,之所以这个冠心沟和心脏病、血管病有很好的相关性,是因为耳垂为身体要端部位,由结缔组织构成,对缺血相当敏感。动脉硬化导致的血流减少会引起耳垂血管断裂,造成侧向的皱纹。“耳垂折痕虽然是预测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方式,但要准确判断的话还是应该通过血脂、CT、造影、心电图等检查方式,结果较为准确。”谢强说,不过大家平时在家照镜子时可以多留意自己的耳垂,如果发现耳垂出现了对角型折痕,建议及时到医院查一下心脏和血管。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