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英研究:教育水平越高 患脑瘤几率越大

2016年06月22日08:1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研究:教育水平越高 患脑瘤几率越大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0日报道,近日,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教育水平高的人更容易患神经胶质瘤,近四分之一神经胶质瘤患者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专家表示,研究结果或许与“检测偏差”有关,目前还无法从生物学角度解释学历高的人更容易患脑部肿瘤的原因。

  神经胶质瘤是最常见的脑部肿瘤,它们产生于大脑的主要支持细胞——神经胶质细胞。伦敦大学学院的专家分析了1911年至1961年间在瑞典出生的430万人的数据,并且在1993年至2010年间,对这些人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结果表明,7100名女性和5700名男性被诊断出患有脑肿瘤。另外,研究人员还调研了这些人的教育背景、可支配收入以及婚姻状况。

  研究结果表明,相比那些只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的男性,接受三年以上高等教育的男性患神经胶质肿瘤的几率增加19%,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患神经胶质瘤的几率增加23%,患脑膜瘤的几率增加16%。

  研究人员还发现,相比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那些从事专业领域工作和管理工作的人被检查出患有脑部肿瘤的比例更高。并且,可支配收入最高的男性比最低的男性,患肿瘤的几率增加14%。单身男性患神经胶质瘤的几率比已婚男性或处于同居状态的男性患神经胶质瘤的几率更低,但是他们患脑膜瘤的几率更高,而这种关联在女性群体中并未体现。另外,社会经济地位更高的人也更容易患神经胶质瘤。

  但是研究人员强调,目前还无法从生物角度解释教育水平高的人更容易患脑部肿瘤的原因,或许这与检测偏差有关联。也就是说,可能教育水平高的人比教育水平低的人,去看医生和接受诊断的比例也更高。(李孝玲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