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漱口水致癌言过其实

2016年06月21日09:1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漱口水致癌言过其实

  如今漱口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洗漱架上。不过,目前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用漱口水可以清洁口腔,有人则担心漱口水用了会致癌。 

  漱口水致癌经不起推敲

  漱口水是一种简便易行的自我口腔保健措施,但漱口水是否真的适合所有人且百利无害呢?

  有人认为,漱口水含有酒精,尝起来甚至有些辣,而酗酒被证实是口腔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进而演绎出长期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会“致癌”的说法。

  北大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周晨博士指出,这个观点乍一看好像有点依据,但这一逻辑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

  她指出,要想了解漱口水是否真的有致癌风险,需要先看看漱口水的成分。市面上绝大部分漱口水的成分是水、酒精、芳香油和染色材料,还包括一些调味剂和有特殊治疗作用的物质。在任何品牌的漱口水中,水都是最主要的成分,酒精的浓度也不低,大概在15%-30%,作用是使得芳香油等不溶于水的成分能够溶解。研究表明,每天饮酒100ml以上,吸烟15支以上,会增加口腔癌的发病风险。而每日漱口水的用量仅为10-20ml,且酒精含量不到一半,加之漱口水在口腔中停留时间仅30-60秒,以此推论漱口水有致癌风险太过牵强。

  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虽然漱口水并没有谣传中那么可怕,但它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周晨指出,常见的漱口水分为保健性和治疗性两大类。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较舒适,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用于去除口腔异味,使口气清新,但由于没有控制口腔异味的根源,所以作用可能并不持久。

  还有一种是药用的,常见的有含氟化物漱口水、抑制牙菌斑漱口水和防敏感漱口水,通过其内含的药物成分如氟化物、氯己定(洗必泰)、硝酸银、香精油等达到保护牙齿、抑制细菌、降低牙齿敏感度等保健作用。

  她指出,含有氟化物的漱口水有明确的预防龋齿作用,适用于6周岁以上年龄段的龋齿易感人群。但防龋漱口水不能替代刷牙、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的作用,在口腔卫生保健中只能作为辅助,且需注意最好不要误吞,6周岁以下儿童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不能使用。

  有抗菌作用的氯己定、香精油成分漱口水主要是控制口腔中特定有害菌量来发挥作用的,根据功能不同,适合口腔手术后患者,牙周炎患者以及部分口臭患者,同样也有控制菌斑预防龋齿的作用。与含氟漱口水相同,漱口水只能作为保健预防使用,不能替代医生的治疗。

  孕妇不宜用含酒精漱口水

  哪些人群适合使用漱口水呢?

  周晨表示,一般来说,医生会推荐以下几类人群使用漱口水:口腔唾液量少,易发生龋齿的患者建议使用含氟漱口水。孕妇由于激素水平变化易患龋齿,也推荐使用含氟漱口水,但最好选用不含酒精的。牙周炎患者可遵医嘱适当使用抗菌漱口水。有口臭的患者可在排除肠胃疾病

  和治疗过口腔疾病的基础上使用清新口气的漱口水。其他无特殊需求的健康人士可预防性使用含氟漱口水或仅使用使口气清新的漱口水。需要注意的是,酒精过敏人群宜选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漱口最好在进食后进行,漱口水的用量根据每个人口腔大小、用力程度不同,一般的建议用量是5~10ml一次。含漱少量漱口水,闭紧嘴唇,上下牙

  齿微微分开,利用脸颊和舌头的力量使漱口水轻轻有压力地通过牙齿之间的间隙。利用水力前后左右反复几次冲洗残留在口腔各处的碎屑和食物残渣,然后把漱口水吐掉。

  周晨还提醒,除了医生开具的漱口水外,市面上的漱口水仅作为口腔保健产品使用,不要轻易相信一些品牌对于漱口水能够治疗各种口腔疾病的过度宣传。(记者夏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