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韩国最新研发隐形眼镜,测糖又用药

2016年06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最新研发隐形眼镜,测糖又用药

  可穿戴医疗设备已成为当前研发热点。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将隐形眼镜和镜框眼镜结合,研发一种既能监控血糖水平,又能释放降糖药的技术。

  该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的韩世光教授称,他们开发的智能眼镜由隐形眼镜片和镜框眼镜组成。动物实验表明,泪水中的葡萄糖浓度可以用来有效地估测血糖浓度。因此隐形眼镜负责监控泪水的血糖浓度,并配置了药物释放系统。当患者的血糖浓度升高时,隐形眼镜反馈信号给镜框,点亮镜框上的警示灯。获知信息的患者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命令隐形眼镜释放降糖药物。此时,隐藏在隐形眼镜中的药囊会被打开,药物溶解后进入患者的循环系统。

  韩教授说,由于隐形眼镜中包含了较多的药物剂量,而且它包含的电路可借助镜框实现无线充电,因此其使用时间将长达一个月。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研究,希望药囊能够根据患者血糖浓度自行释放。这一技术有望帮助糖尿病患者摆脱戳破指头的痛楚。▲(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孙文光)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